军人味道
2021-08-08 20: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金坤  
1
听新闻

  杨金坤

  “你当过兵吧?”晚上,在广场跳健身操,中间休息时,一位领操老师问。我当时一愣,因为我刚刚加入健身操队伍,和任何人都不熟,跳得也不是很协调,她为何如此问?

  “您怎么知道?”我疑惑地反问道。“因为你举手投足间有军人的味道。”领操老师笑着回答。

  和领操老师的对话,让我想起了16年的军旅生活。

  1984年,我高考落榜,父母让我复课,来年再考,我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地投笔从戎,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熔炼出一身军人味道。

  我的新兵连班长是河北唐山人,对班里的每个新兵都要求特别严。做单杠一练习引体向上时,我总是双脚乱蹬,就是拉不上去。班长把我抱上单杠,蹲在地上,双手固定住我的双脚,让我用力上拉。我乱蹬的双脚挣脱了班长手的控制,一下子蹬到了班长的脸上,我想下来,班长吼一声:“不要管我,继续!”我含着泪花,两只胳膊酸疼,但仍一下下坚持着,终于标准地完成了要领动作。这应该是坚韧的味道。

  入伍几个月后,第一个春节来到了。三十晚上会完餐,我和几个新兵躲在宿舍里给家人写信。四川兵小李说:“鹅想鹅幺妹了。”河南兵小王说:“你个瓜娃子光想幺妹不中,额想额爸妈了。”东北兵小郑说:“俺那嘎达的酸菜饺子老好吃了。”大伙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说着,浙江兵小钱带头哭了起来,大家被小钱一带,宿舍里哭声一片。这应该是柔情的味道。

  三年后,我考入军校,毕业后我到某部任排长。在带领新兵投掷手榴弹演习时,新兵小吴因为心理紧张,右手大量出汗,已经拉开引信的手榴弹瞬间滑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大叫一声,起身、拉拽、转体、前扑、下压……下意识使出全身力气猛拽着小吴,奋力扑进了掩体,死死地将小吴压在身下。“轰”的一声,在刚扑倒的刹那间,距离我们不到一米的地方,手榴弹炸开了花,弹片四射,大地震颤。因我反应及时,我和小吴安然无恙。这应该是勇敢的味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部队首长经研究,决定让我转业。最后一次出早操,最后一次叠被子,最后一次吃炊事班的饭菜……我舍不得告别火热的军营,舍不得告别亲爱的战友,最舍不得的,是我用泪水和汗水洗礼的青春。我向军旗敬过最后一个军礼,摘下肩章、帽徽和领花,在“送战友踏征程”的歌声中,拥别战友,离开军营。这应该是服从的味道。

  16年的军旅生活,年轻的热血,庄严的使命,在我身上打上了铁血军旅的烙印,成就了我独特的军人味道。

  虽然我现在已经57岁,离别军营也已20个春秋,但人们还能从我身上“嗅”出军人的味道,我骄傲!

标签:新兵;班长;健身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