惺惺相惜战友情
2021-08-08 2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魏益君  
1
听新闻

  魏益君

  或许,只有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才会如许珍爱和怀念那段美好的岁月。

  军旅生涯里,最让我怀念的一个人是刘海清。

  因为爱好写作的缘故,连队每周一次的黑板报出版任务便非我莫属了。那天,我正在黑板报上认真描摹几个粗体大字,一个浑厚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字写得不错,叫什么名字?”

  我回头,一位俊朗的中尉正笑意盈盈地看着我。我报了姓名,他问我是否喜欢写东西,我说喜欢写小说和散文,报纸上还发过几篇。他点点头,说了声好好干,走了。

  几天后,指导员通知我去师政治部跟班学习新闻报道,并说那天和我说话的就是团政治处的新闻干事刘海清,他看好我。

  在师政治部学习半年,我写出了大量反映部队生活训练的稿件,多次在《解放军报》和《前卫报》刊登,特别是我写的报告文学《说说孩他爹》,获得了总政治部组织的“军队基层人物风采征文一等奖”。刘海清得知这一消息,专门打来电话鼓励,并给我报请了三等功一次。

  半年后我回到老部队,调入政治处专事新闻报道,与刘海清真正成为同事,一起写稿。那段时间里,我们俩一同下连队,走基层,商量选题,赶写稿件;一块半夜乘车到济南前卫报社送稿子,培养了亲如兄弟般的感情。

  1990年,刘海清调任师政治部分管新闻宣传,我们虽然不能天天在一起,感情却有增无减。我的稿子经他修改,上了《解放军报》头版。

  1991年春天,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刘海清患病住进济南空军456医院。我得知消息,立即请假到医院陪护。

  刘海清看到我,高兴异常。那几天里,刘海清忍受着病魔带来的疼痛,与我一起写出了多篇稿件,并及时送到前卫报社,就连报社的编辑都感动不已。

  随着病情的加剧,刘海清已不能下地走动,我每天帮他喂饭、翻身、擦洗身子,刘海清总是无声地流泪,或许,只有这份战友情谊,才使他变得无比坚强,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然而,癌症晚期,他的身子变得越来越消瘦。

  一天,部队传来命令,让我去济南军区后勤部报到,执行采访任务。我本不想去,刘海清执意要我走,并说这是锻炼和进步的机会。我只能恋恋不舍地告别。

  三个月后从河南回来,得到的却是一个噩耗,刘海清走了。据说,刘海清临终前曾多次提到过我的名字,我也为不能送刘海清最后一程而深深遗憾。

  而今,20多年过去了,军营里的一切却恍若昨天,“八一”的时候,我就会忆起刘海清,就会想起那些美好而难忘的旧事!

标签:刘海清;前卫;怀念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