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翩飞蝴蝶兰
2021-08-15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宝洪  
1
听新闻

  唐宝洪

  闽西永定有个小镇叫龙潭,位于两市(龙岩、漳州)、三县区(永定、新罗、南靖)的结合部,龙潭镇有个村曰枫林,是个颇有诗意的村庄。龙潭物华天宝,已探明煤炭储量1亿吨和石灰石储量3亿吨。昔日,龙潭镇凭借丰富的煤炭、石灰石资源,龙潭的矿区源源不断为当地输送经济的血脉,不必讳言,矿产开发的蓬勃也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破坏。而今,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风尚吹拂神州大地,龙潭矿区已成功转型为“蝴蝶兰之乡”, 一个风度翩翩的“蝴蝶兰小镇”正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其中的标志,便是位于枫林村的万花园林和双龙生态农业。

  万花园林,目前已经建成智能温室3万平方米,年产800万株蝴蝶兰。与万花园林相媲美的双龙生态农业,拥有智能温室11000余平方米,也主打蝴蝶兰品牌。这双子星座,聚集了无数青睐蝴蝶兰的目光,于是,枫林的蝴蝶兰,走进了福建全省各地市,香飘国内众多一、二线城市,乃至漂洋过海,走俏美国、日本、越南等国家,频频在国际、全国花卉博览会上摘金夺银,而艳冠五湖四海。

  蝴蝶兰,因花的形状酷似蝴蝶飞舞,故而得名,有“兰中王后”的美誉。龙潭,一个曾经多年来靠矿产支撑的山区小镇,何以得到蝴蝶兰的青睐?小暑时节,某日,我携一批志趣相投的文友,冒着酷热,探访了枫林村。

  在村部开过简短的约一个小时的座谈会之后,我们在主人的导引下,直奔蝴蝶兰的“后宫”。甫进兰室,那些椭圆形的叶片,肉质厚,如一个个簇拥在一起的金元宝,而那些镰刀状长圆形的叶片,叶端尖锐,似准备出鞘的佩剑,都各自排列成葳蕤的一个个方阵,迎接我们的检阅。壮观的绿色方阵里,也或近或远间杂有几株蝴蝶兰迫不及待亮出花蕾、花冠借以吸引我们的眼球,我们虽然颇为动心,但还是把身心移往芳香洋溢的“圣殿”。

  啊!多么恢弘的蝴蝶兰之海呀!千朵,万朵,十万朵,这么多的蝴蝶兰,这么多的娇俏,这么多的粉黛,几乎是清一色的洁白无瑕,偶尔也有橘红、紫红、玫瑰红、紫蓝、鹅黄的妆容,忽啦啦一下子全扑进我们的眼帘,都当仁不让地展示婀娜的仪态,都在竞争摄像机的镜头,都在含情脉脉地、默默地向我们传递美妙的花语和暗喻,她们的目光,让再怎么六根清净的人都无法漠视。纵然是目不暇接,我还是记住了她们黄金树、黄花红心皇后、白色闪电、雪中红、豹斑花、温婉公主、满天红、碧玉、内山姑娘、巨宝红玫瑰、红龙等琳琅满目的芳名。主人说,蝴蝶兰的星座是水瓶座和射手座,象征忠贞、慧敏、理性和美德,是传递爱情、亲情、友情的“信鸽”,代表着幸福向你飞来,能吸收室内有害气体,既能净化空气又可作盆景观赏,还可用于切花、插花、胸花,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青睐。置身在蝴蝶兰之海,我觉得一种温馨、雅洁、靓丽正向我奔来,我忍不住一次次停下脚步与蝴蝶兰对视,也忍不住一次次把眼睛和鼻子凑近蝴蝶兰,把距离拉得近些再近些,去感触去欣赏蝴蝶兰超凡脱俗的雅美,而蝴蝶兰每每报以嫣然一笑,万千妩媚万千俏丽万千娇羞尽在不言中。

  风景这边独好。枫林桥边千畴香。不远处,有一块镌刻有“诗意枫林”四字的巨石,巨石的后面,是一汪碧绿的湖水,是蜻蜓、蝴蝶、鱼儿表演才艺的舞台;巨石的侧边,一边是鹅们、鸭们、芷草欢娱的淙淙溪流,一边是娴淑恬美的枫树。我伫立在枫树下品赏“停车坐爱枫林晚”造型的马车时,眼里又翩飞着成千上万的“蝴蝶”——哦,那就是已经让我怦然心动的枫林蝴蝶兰!

标签:蝴蝶;龙潭;小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