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东司法所有位爱“琢磨”的司法所长
2021-08-13 16: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随着基层政法网格员进社区工作的不断深入,在进网格访民意过程中遇到的社会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多。为了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司法所所长黄立群作为街道宝船社区第3网格员,他在下社区进网格实践中认真通过不断探索“琢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调处的实战性方法。

  一是各个击破调解法。政法网格员在调解工作中要面临各种性格的人,这就需要善于揣摩当事人的心理活动,在调解过程中,要知晓当事人是属于哪一种类型性格,然后针对不同个性的当事人,采取不同的沟通方法,各个击破,达到事半功倍的调解效果。

  二是愉悦幽默调解法。对简单的邻里矛盾纠纷,政法网格员可以运用一些轻松、幽默的口吻去劝说对方,缓和紧张的情绪。让矛盾纠纷双方能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调解,从而有利于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

  三是开门见山调解法。对矛盾纠纷中有明显过错的一方,政法网格员应当旗帜鲜明、义正词严、开门见山地予以严厉批评、斥责,敦促其认识错误,及时回到妥善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四是一锤定音调解法。针对矛盾比较严重的纠纷,政法网格员要在深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在调解时双方当事人互不见面,分置两室,由调解人员从中斡旋,分别就当事人存在的错误认识和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待火候成熟,双方争议焦点基本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再同场调解,一锤定音,达成协议。

  五是迂回作战调解法。政法网格员在调解矛盾过程中要掌握调解的火候,适时采用不同方法,不要急于求成,宜放就放一放,给当事人一个回旋余地,待双方冷静下来后,再次寻求调解之时,适时进行调解,这样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多种多样,在具体工作中也不是机械地、独立地使用某一方法,这就需要政法网格员在实践中细心体会,灵活掌握,做一个调解工作的热心人。近两年来,他运用摸索出的调解方法,他不仅参与调解了宁工新寓一村因地铁施工导致的危房处置纠纷180余起,成功率99%,还参与调解社区面上的矛盾纠纷 156起,成功率98.8%,有效处置了辖区群众矛盾,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起到了社会矛盾调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黄涛

标签:网格;调解;矛盾纠纷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