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基金罗雯:港股市场行情火爆 有望迎来配置好时机
2021-01-20 17:29: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2021开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风险偏好提升、南下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港股市场迎来火爆行情。截至1月19日,恒生指数年初至今上涨8.85%,恒生科技指数上涨11.26%,能源、科技板块涨幅居前。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基金经理罗雯认为,随着风险偏好修复,估值相对较低的港股市场将迎来配置的好时机。

  经济共振复苏 风险偏好修复

  疫情是导致本轮全球经济同步、严重受创的核心原因,也是拖累经济复苏的较大制约因素。但新年伊始,新冠疫苗研发顺利并已开始启动注射,后续全球疫情有望边际改善。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大选、英国脱欧协议等不确定性均将逐渐落地、消退,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将迎来修复。 罗雯认为,港股市场背靠中国大陆,可以享受到估值洼地、人民币升值、指数改革以及南下资金加速流入等红利。

  首先,港股市场依托中国经济,基本面或将领跑全球。经过 2个季度的修复,中国工业生产及盈利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方向上看,未来基本面的恢复仍具备中期的持续性。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带动需求回暖,海外供需缺口将继续驱动中国出口维持高景气。

  其次,纵向对比来看,即便在疫情冲击下盈利显著恶化估值抬升,当前恒生综指 14.9 倍的PE估值,仍不算很高。横向对比来看,当前港股估值也处在主要市场靠后水平。与此同时,从恒生 AH 股溢价指数来看,当前 AH 溢价也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除了港股相对于A股的弱势,还有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随着市场回暖,港股已在开启修复行情。

  此外,2021 年,一方面为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也为了支撑庞大的财政刺激的货币化,美国货币政策很难出现收紧。因此,中美货币政策之间的分歧或将加大。

  最后,南下的资金流入量是远超北上资金量的,南下资金在香港市场的定义权在逐步提升,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的提升过程。

  科技巨头、价值龙头双轮驱动凸显配置价值

  展望后市,罗雯认为港股市场存在两大优势,首先,数量上看中国大陆优质、能够代表和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增长的科技龙头大多集结在港股。行业层面,无论是港股通南下资金、还是海外资金,都对港股资讯科技行业有大规模的持仓。个股层面,科技龙头也在南下资金和海外资金持仓中排名靠前。

  其次,估值较低,AH 价值龙头折价明显。Wind数据显示,当前 AH 溢价已是近10年高位水平附近。H 股中已出现了一批安全边际较高,且AH溢价较大的标的。本轮 AH 溢价走阔主要由于港股的弱势和人民币的升值。在港股市场估值修复行情背景下,股价修复的空间也比较大。

  罗雯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疫情影响减弱,以及多个不确定性靴子落地, 2021年全球风险偏好将迎来显著修复。受海外风险偏好回落影响而流出的外资,也将逐步回流。与此同时,港股通南下资金继续大幅流入。港股市场将迎来南下和海外资金的共振流入,并推动港股市场上行。尤其是考虑到过去一年美国科技龙头估值均大幅提升,海外中资股的科技龙头整体估值水平提升的并不快,因此从全球配置的维度来看,港股科技龙头的配置价值凸显。

  资料显示,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基金(00525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该基金投资港股比例较高,是相对较为纯粹的港股投资产品。有望帮助投资者多元化配置,把握港股市场结构化变迁的机遇,分享香港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    江南

标签: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