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小市街道三举措对欠薪行为说“不”
2021-01-18 21: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深入开展“小市无欠薪”行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治理欠薪问题工作专班开展劳资纠纷岁末集中攻坚工作,以三大举措确保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加强检查,建立有效制度保障。社保所、劳动监察已先后对全辖区7个在建工程进行了专项检查,逐项核查是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设置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栏、劳动合同签订“五项制度”有效落实、张贴农民工维权告知牌等情况,对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在建工程方要及时予以整改,从环节上控制拖欠的发生。

  加强宣传,提高自身维权意识。司法所走进施工现场对农民工开展法制法律知识宣传,发放《劳动者维权手册》,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加强调解,解决欠薪纠纷处理。在解决建设工程拖欠工程款工作的同时,本着接到一个、处理一个、不拖拉、不积压的原则,做到及时解决和上报,不间断地做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接待和处理工作。

  自去年11月份到日前为止,该街道受理“12345”欠薪投诉57起,案涉金额367万元,已成功调处52起。对无法现场解决的欠薪问题,工地负责人已现场认领并承诺春节前将问题清零。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线索排查和调处纠纷工作,从根本上减少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事件发生概率。

  陈侃

标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维权;;12345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