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打的经历
2021-01-17 18: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邨  
1
听新闻

  叶邨

  我们乘坐出租车,习惯称之为打的,曾经的一次打的经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段时间在孩子家帮忙,每到周末都会和老伴一道,开车带小孙女从奥体附近的小区,去万达广场旁边的培训机构上课。受到哥哥学习环境的影响,还在上幼儿园的妹妹,对英语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个周末,恰逢南京马拉松长跑,途经的主要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要到午后结束才能车辆放行。由于家到培训点的距离,也就六七里的路程,我们决定步行往返,就当是一次锻炼。来到管控的地方,往返的车辆一律掉头绕道,我们在等候通过的人群中排队,交警紧张而有序地指挥着,利用运动员们跑过的空当,人性化地安排着大家分批通过。我们用了近半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上课的地方。

  老伴赶去参加早已约好的同学聚会,小孩一家正在参加亲子跑的活动,下课后我将继续带孙女步行回家。接待大厅新来了一位小黄老师,她建议我们网上叫车回家。知道我没有下载相关软件后,她主动打开自己的手机,不厌其烦地尝试着帮我们约车。因为这条线路处在管制区域,直到老师喊家长进入教室互动,仍然没有人接单,我心中自然不抱希望了。

  下课后,正准备带孙女离开,“叫到车了,一会儿就到!”黄老师喜形于色地来到面前,我几乎忘了这事,没想到她如此用心和执着,一份感动油然而生。“驾驶员不绕进来了,讲好在马路边等候。”她边说边主动领着我们前往,路上一边和驾驶员保持着联系,一边通过手机定位寻找着停车的位置,护着孙女走过斑马线,直到把我们送上车才放心离开。“小孩妈妈不回去?“驾驶员疑惑地问我,得知是帮助我们打车的老师后,他情不自禁地给了点赞的手势。我望着黄老师渐行渐远的背影,心想:这已经超出了她的职责范围,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精神,这岂不是一次课堂外爱的行为教育。

  途中司机不时向交警问路,绕行之后终于来到了小区。我准备付费,司机说:“网约车手机上自动付费,你给她就是。”“谢谢师傅了!”“你得谢谢那位老师,不然你们要走回来了!”我和师傅之间的对话,孙女在认真聆听,脸上流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晚上全家人热议的话题中,有马拉松亲子跑中的见闻,有我们步行上课的经历分享,更有为乐于助人老师的一份感动。孙女拉着我:“爷爷,我们做个游戏。”整个情节中,她模仿着黄老师帮助我们的过程。看着她专注的表情,我们喜悦地意识到,她的心灵深处懂得了感恩,也有了帮助别人的思想意识。

  又一个周末如期而至,和蔼可亲的黄老师正在迎来送往,我们向她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她的回答真诚而朴实:“没什么,人人都有互相帮助的时候。”说得多好!是啊,我们每个人都得到过他人的帮助,同样,我们也学会了在生活中去帮助别人。

  一次打的经历,因为温暖,所以难忘!

标签:老师;孙女;帮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