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基层所队长真枪实弹大比拼 江苏“头雁领飞”带动全警常态实战练兵
2021-01-13 22: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宫新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许尽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苏宫新 记者 许尽义)近日,江苏警官学院训练场上热气腾腾,这里正在举行江苏各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练兵考核,从全省公安机关随机抽取的208名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齐聚于此,进行真枪实弹的比拼。

  自2017年以来,江苏已有390名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1196名基层科所队长直接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考核竞赛。“我们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首抓‘关键少数’,坚持‘练兵先练长、考核先考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形成‘头雁领飞’效应,带动‘全警练兵、常态练兵、实战练兵’,不断增强公安队伍战斗力。”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说。

沙场点兵 各级领导积极参与训练

  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镇是这次被抽中参加考核的设区市公安局“一把手”。他的各项成绩都十分亮眼,其中实弹射击成绩拿了满分。他说,在盐城公安机关,实战练兵已成为常态,特别强调领导带头,与民警一起将训练场当成赛场,同场竞技。

  练兵先练长,强兵先强将。长期以来,实战练兵中存在“少数人练、多数人看”“练一阵子”等问题。怎样才能做到全警常态实战练兵?江苏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带头部署、带头检查、带头练兵、带头考核“四项制度”,并专门制定领导干部公共基础科目练兵细则,明确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是本单位实战训练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实战训练的参与者。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江苏省公安厅放出样子,各市、县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普遍建立起训练日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集中训练。目前,各市、县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每周参与实战训练时长不低于1天。

  江苏省公安厅机关各警种部门担负起“警种主训”职责,细化目标清单,明确时序进度,牵头常态组织开展实战轮训。3年来,江苏省公安厅机关警种部门年均培训各级领导5000人次。

崇文尚武 增强民警实战意识

  去年11月19日,省公安厅在常州组织了全省公安机关区域处突机动队实战拉动演练。从凌晨向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8个市公安局下达指令,至完成1900名警力的集结,前后没有超过3个小时。演练布设实物实景,模拟实战现场,运用多种处置战术,对应急反应、力量编成、装备保障、协同配合进行了全面拉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类似大规模实战拉动演练,是江苏公安机关开展实战练兵的一种形式,对参战民警尤其是各级指战员的实战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都是一次集中大考。而全体指战员经过日复一日、一轮又一轮实战训练,个个身经百战,全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刘旸认为,人民警察执法执勤的危险性高、对抗性强,职业特点决定了每一位民警都要充分发扬尚武精神,按实战要求去训练,以训练标准去实战,不断提高打赢对手能力。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在实战练兵中,除了基本的体能训练和技能战术训练外,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柔道、散打、摔跤、游泳、实战射击、特种车辆和船艇驾驶等专项训练,着力增强民警实战意识、警务技能和综合体能,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

引领全警 建立常态练兵机制

  去年11月中旬举办的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中,江苏代表队夺得总成绩团体第一名,其中五个单项科目中夺得两个团体第一名。

  2020年下半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组织的信息安全、情报指挥、交警、水警、警犬技术、技侦、经侦、法律、食药侦、禁毒等条线全国比武竞赛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共有8个集体和35名个人被公安部评为首批部级“练兵标兵”。

  “我们落好关键子,下活满盘棋,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实战练兵的组织发动者,又是参与者和引领者,领导带头,建立全警常态实战练兵长效机制,让实战练兵成为制度,贯穿整个工作过程,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精气神。”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说。

  除了个人训练,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各单位每周统一练兵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名民警每年集中训练不少于5天,其中基层一线实战单位民警不少于10天。

  2017年以来,仅省公安厅就组织集中考核、业务竞赛886场次,全省90%的民警参加训练考核,140名民警、81个队组被授予“练兵标兵”称号,分别记个人和集体二等功。同时,全省公安基层所队创新开展“训练角”建设,已建成“训练角”847个。

  

标签:练兵;实战;训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