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法院邀请手语翻译做“代言人”,成功调解3起聋哑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21-01-14 09: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法院民二庭的法官们共审理了8起特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是聋哑人,承办法官不懂手语,无法掌握和了解其真实的意思表示。为更好维护原被告双方的诉讼权益,保证庭审的顺利开展,在承办法官和原告律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邀请到市残联退休人员韦友东老师到庭审现场担任“翻译”。

  双方当事人在“代言人”的帮助下顺畅表达诉求想法,韦老师的手语翻译和讲述准确表达了法官的问题和原被告的陈述,顺利完成了庭审活动。3起案件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其中2起案件当庭给付,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承办法官胡明介绍,“这几起案件能够顺利解决,多亏了韦友东老师的帮助,韦友东老师从市残联退休后,一直热心服务聋哑人群体,这次韦友东老师无偿为案件审理提供‘翻译’,共参与了8起聋哑人民事纠纷案件的庭审,积极化解纠纷,其中3件案件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1件案件在庭审开始前原告撤诉,给予案件调解和审理非常大的帮助。”

  司法是有温度的,残疾人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在生活中存在一定的障碍,但同样享有各项法律赋予的权利,海州法院在审理这类特殊群体案件时,充分保证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标签:庭审;案件;聋哑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