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首批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应用示范县(区) 大数据、云监管为交通强省赋能
2021-01-13 22: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第一批“江苏省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应用示范县(区)”名单,南京市溧水区、苏州市相城区、南通市如东县、扬州市江都区通过专家现场评估审查。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谋划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集约建设和综合应用,指导各设区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争取地方相关部门支持开展业务协同联动,统筹加强县域交通运输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数据分析、监管调度、公众服务的能力,有力支撑了交通强省建设。

  南京市溧水区交通运输局在溧水“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交通先行和示范引领作用,共享应用“智慧城市”硬件及网络和数据及安全等资源,综合应用省交通运输厅、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数据及网络资源,建成了政务交通一张网、政务交通一朵云和政务交通运输数据库,建立了交通运输业信息化具体应用及业务考核规范体系,深化开发建设了智能公交、超限运输不停车非现场处罚、公共自行车服务、出租车监管以及“办公云”“公路云”“运输云”应用板块,实现行政检查全过程大数据信息支撑、全过程电子化留痕记录和线上远程“云监管”。

  苏州市相城区交通运输局建立了局机关统筹协调、综合执法一体联动、行业监管归口管理、基层属地分层服务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充分依托苏州市TOCC(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基础架构和信息资源,整合建设了“一个平台”综合监管平台、“两大系统”综合管理系统(交运通App、相城区交通运输局微信公众号),整合公路、运管、航道等领域数据资源,再造路政、投诉、许可、巡检等多项业务流程,基本厘清了纵横双向业务流与信息流,构成了一张交通运输综合业务网;在运行管理方面通过实体化运作和集中调度指挥,建立了较完备的监测管理制度,综合管理平台全天候值守。

  南通市如东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大交通”发展融合的理念,在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服务三个方面实现了市县联合;依托市级交通云数据中心部署主要业务系统,建成了以如东县“智慧交通”信息(应急)指挥中心为主的信息化体系,建立了较完备的监测管理制度;依托市级交通业务数据,整合县级数据资源,打造了如东县公共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为行业管理和辅助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在市级交通主管部门“畅行南通”App框架下,建成如东实时公交出行服务板块。

  扬州市江都区交通运输局在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下,依托省市交通运输数据支撑,整合江都16个领域2亿条数据资源,打造“市县联动、数据共享、资源整合、综合应用”大数据平台,构建交通运输运行分析与辅助决策中心,实现实时监管、数据收集分析、应急预警、管理决策、信息发布等功能和交通行业监管与城市网格治理的有效联动。自平台上线以来,江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服务和工程建设管理办结率均达100%,“两客一危”车辆月均上线率达100%,行业管理投诉减少38%。 

  江南

标签:交通运输;应用;如东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