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小山村
2021-01-17 18: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琴  
1
听新闻

  高琴

  我的老家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东一条小河弯弯曲曲自南向北静静流淌,村头一条高高的灌水渠怀抱村庄延伸至南面的粉塘山。

  小时候也曾有疑问,猪八戒是不是在我们村背过媳妇?不!那是《西游记》里的高老庄。

  “高!实在是高!”这是电影《地道战》中的经典台词,每每听到这句总不自觉地会加一句:“高!高家庄的高!”尽管知道彼高非此高,可内心里还是有满满的自豪溢出来。

  故乡很小,名不见经传,地图上都很难找到。可她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回忆,即使我难得回去,忙得也都无暇想起,可她总时常会出现在我的梦里。

  那些内心最深处的记忆:田间地头割猪草挖野菜,村东河里捉鱼摸虾洗澡,稻场上和小伙伴们嬉戏打闹……

  一个周末,我和妹妹结伴回乡看望老父亲,父亲八十了,独自一人在乡间生活。

  父亲身体还算硬朗,院前屋后都种上了菜,种类还挺多,不用出门,就能弄得丰盛一桌。

  偏我想去外面寻点野菜,便知会了妹一声。拿一镰刀,挎一小篮出了门,也为了找回我那一点童年的回忆吧。

  记忆中村基上是寻野菜的最佳场所,于是出门就往东走。

  所说的村基,就是村子的旧址。那时每遇春夏发大水,家家都会被淹。记得1969年的时候,村子就异地重建了。不过,遇到发大水,庄稼还是会受灾。

  从我记事起,村基就与别处不同,满地的碎砖瓦砾,后来成了全村的小菜地。一垄一垄的,各色蔬菜都有,当然也有很多的野菜,蒿子菜、荠菜、马兰头……

  这个季节,可以挖到很多荠菜,可以凉拌做菜,也可以作包饺子和团子的馅料,清香爽口,回味无穷。

  路遇年轻后生,俊俏媳妇已全然陌生。好在叔伯婶子还都相识,他们招呼后辈唤我一声姑妈,姑奶,倒让我有些无措。

  走到村东头,记忆中这里应该是一溜排的茅坑,一年到头散发着恶臭,东风一起,满村都是臭气。

  如今连同我们小时洗澡的水塘一起都已被填平,改造成停车场了。几十辆小汽车有序停放着,地面铺着镂空的方砖,里面植着草,远看绿茵茵一片。停车场三面砌了花坛,月季开得正艳,淡淡的香气扑鼻,顿觉心情舒畅。

  往前看,村东的小桥高了宽了,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穿过小桥伸向远方。那已不再是我儿时的那条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只能一人通行的小道。

  变了,这儿的一切都变了,与我的梦境相去甚远,低洼的村东长高了数尺。

  沿河的圩埂高了,结实了,就像少年一般成长了,长成了强壮的汉子。还新修了节制闸,如今的高家圩已是固若金汤,再大的洪水也奈何不了了!

  我快步向前,驻足桥头四下张望。往东看,机械化作业良田还真是平坦;往南看,一片片的坟冢也不见了,新增了不少蔬菜大棚和饲养场;往西看,灌溉水渠俨然改造成了一个宝塔式的大花圃,一层一层的,用白色的篱笆围着,种上了月季、牡丹,还有映山红;往北看,群英河水静卧河床,如一条丝带延伸至远方。

  方觉山村早已没了旧时的模样,但却是我希望的模样。

  心情豁然开朗,哼着小曲,我走向村基方向。像儿时一样,弯腰低头在一条条整修过的田埂上,寻得荠菜一篮,无比欢畅!

标签:荠菜;野菜;水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