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司法“五要诀” 让矫正对象回归社会
2021-01-18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应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以来,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严格落实“严、智、教、暖、安”这“五要诀”,通过严格监管,智慧矫正,教育转化等有力举措,精准监管帮教,实现210名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立足“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组建区、街道社区矫正帮教小组,从严细化矫正日常管理,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制定矫正方案,实现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严格请假外出事由,严审请假证明材料,严控矫正对象离宁出行计划,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严肃请假外出纪律,每日定位查询请假外出矫正对象动态轨迹和行程情况,把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

  深耕“智”,推进智慧矫正。积极发挥智慧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利用内外网、GPS定位、矫务通等,实时记录社区矫正对象的行动轨迹,通过视频通话、电话查岗等方式,确定矫正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从事符合要求的工作;结合监督反馈、越界记录和视频核准,对矫正对象的动向进行综合研判,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深化与公安、法院、信访等单位的社区矫正信息数据共享,对不假外出、越界办事及关闭定位系统等行为,及时予以警告纠正,织密管控安全网。

  注重“教”,突出教育转化。依托各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微信群,建立“线上法治课堂”,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抓实疫情防控和法宣教育;组织矫正对象在线收看《刑释人员现身说法》《浪子回头金不换》等教育专题片,谈感受,写感悟,认罪悔罪,增强在矫意识;安排法援刑事律师开展“线上法律咨询”,解答婚姻、家庭、劳资等法律疑难,化解矫正对象遇到的法律问题;组织“鬓微霜”帮教活动,针对25岁以下的矫正对象靶向“心理健康矫治”,做好疫情期间心理疏导解压,消除矫正对象思想疑虑,帮其树立自觉矫正的信心和决心。

  情牵“暖”,聚力帮贫扶困。将妥善解决矫正对象思想问题与实际生活困难结合起来,进行思想上帮教、生活上帮困、工作上帮扶。对家庭特别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重拾生活希望,安心接受监管;开展帮贫扶困工作,强化与矫正对象所在的社区及人社、民政等单位的沟通,帮助其解决就业、低保等实际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矫正对象脱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筑牢“安”,消除隐患风险。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实地抽查与信息化督查,全面排查掌控矫正对象存在的矛盾纠纷、心理状况、再犯罪倾向等问题隐患;建立排查整改清单,对照问题“挂号”,对重点矫正对象落实重点管控举措,组织警示教育及个别谈心谈话,直至问题“销号”化解,坚决把矫正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监管帮教法治规范有序。

  张应亮

标签:矫正对象;矫正;社区矫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