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季报公布 我省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上涨
2021-01-19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普益标准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季报。根据报告,包括江苏在内的19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包括江苏在内的26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315家银行共发行了1919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28家,产品发行减少2157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7%,较上期增加0.01个百分点。

  2020年四季度,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580004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497178款,较上期增加7442款;半开放式产品为82826款,较上期减少6589款。从整体情况来看,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均低于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从整体收益表现来看,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在3.63%以上,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高达3.96%;而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表现则位于3.70%以下,城商行收益率高达3.69%。

  据了解,江苏省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上涨,从2.9%升至3.2%;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微幅下降,从3.67%降到3.63%。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吉林省、辽宁省、福建省,分别为3.73%、3.73%、3.43%;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辽宁省、山东省、天津市,分别为3.75%、3.74%、3.73%。从全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来看,江苏省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中游,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相对靠前。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竹表示,一直以来,资本不足始终是制约中小银行发展的瓶颈。截至目前,A股市场的中小银行有22家。绝大多数中小银行在资本市场上无法利用定增、配股、优先股、可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只能依赖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或者在场外进行增资扩股和引入新的投资者。对于场外融资渠道而言,由于监管对银行股东的资质要求日渐增高,股权比例也有限制,同时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普遍低于净资产,银行股权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高,进一步制约了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能力。截至目前,有14家银行在等待IPO,与2020年的冷清相比,业界预计2021年或重迎银行上市热潮。上市融资依然是中小银行缓解资本压力的有效手段,具有一定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公司治理机制比较健全、有一定经营特色及区域影响力、专注主营业务的中小银行上市仍会有序推进。

标签: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