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评点当代诗词(七)
2021-01-19 1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评点当代诗词(7)

  观震灾募捐晚会后有记

  匆匆太匆匆

  一曲安魂夜共嗟,犹闻馀震撼流沙。

  抑还难止屏前泪,痛不堪看劫后花。

  何忍大灾全大爱,始知无国便无家。

  悲情儿女多相似,各守心灯在梦涯。

  【评点】

  颔联大好。句法略近宋晏殊之“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而较其凝重。

  颈联议论亦好。大灾凸显大爱,是从正面说;诗人谓不忍心因大灾而凸显大爱,转一层说,更觉深沉。

  如 果

  彭 莫

  如果来生还有缘,应该相遇在深山。

  野花摇摆说风过,青草连绵趁路弯。

  我正打柴刀握手,你来采药篓背肩。

  尘封记忆苏醒了,就在相看一瞬间。

  【评点】

  此爱情诗也。今生相识相恋,是有缘;由于种种原因,未克终成眷属,故寄望于来生再续前缘。极惆怅事,却写得极温婉。纯用现代汉语,若新诗;味其格律,却是标准七律。当代语言与古代诗体,配合恰到好处,令人耳目一新。

  颔联写深山景物,甚富诗意。野花能说话,青草会走路,此正诗之特技。〇结尾亦颇动人。且回注今生。相识相恋,今生如何?不置一词,亦不必置一词。点到为止,留与读者无限想象空间。

  再游刘公岛甲午海战旧地

  宋 红

  重入辕门事可哀,刘公岛外久低徊。

  坚船利炮输银币,欧冶陶钧乏善材。

  一战而亡成大辱,百年之痛发惊雷。

  海涛如碧英雄血,日日抟风去又来。

  【评点】

  颈联虚字对仗自然。唯“亡”字不确,甲午海战,乃战败,非亡国。

  尾联特遒劲。以悲壮阔大之景作结,而悲愤莫名之情尽在不言中。“碧”自是眼前海水之色,不假外求,勾出英雄“碧血”,是善于遣词者。

  移新居

  郑雪峰

  避世无方且闭关,高楼许我寄疏顽。

  香堂墨气悬新轴,影壁花枝作碎斑。

  人事暂逃蝇狗外,心情原在水云间。

  车雷入梦成飞瀑,一枕还如卧北山。

  【评点】

  通首清雅流动,从容不迫。

  首句“避世”“闭关”,“避”“闭”同音,乃有意为之。

  中二联对仗皆佳。“影壁花枝作碎斑”,刻画阳光穿过花枝投影墙壁之状,尤生动传神。“蝇狗”者,“狗苟蝇营”之省文。

  尾联大好。楼外车水马龙,甚嚣尘上,在常人为不胜其扰攘,而诗人则酣然入梦,且化如雷之车音为山中瀑布之水声,是即陶渊明诗所谓“心远地自偏”也。“北山”,谓隐居之山林,语出南齐孔稚圭《北山移文》。

  早 春

  楼立剑

  乱鸟喧喧落短篱,寒崩如裂薄玻璃。

  环山四面春埋伏,隔岸千家雨转移。

  柳吐新黄鱼欲啄,池生暖碧鸭先知。

  早将诗句安排了,要报东风一味痴。

  【评点】

  次句写冬之馀寒转为春之乍暖,得“早春”神理。而谓冬日馀寒之崩解犹如薄玻璃之迸裂,比喻既新颖又生动,是今人语,未经古人道者。

  颔联“春埋伏”“雨转移”,亦有此妙。而“春埋伏”,亦扣“早春”。

  重到吴山茶楼分韵得遥

  刘 雄

  流年无迹没江潮,却认吴山作久要。

  石友偶同分茗坐,秋魂暂得对灯销。

  清言主客三更近,玄想人天万古遥。

  归去嫩寒馀薄醉,卧听梦雨正潇潇。

  【评点】

  此首风格同上。

  首句甚慧。“流年”如水,故可设想其“没”于“江潮”。

  颈联无一字不工。主客三更,人天万古,时空距离愈大,语言张力愈大。

  尾联亦健举而潇洒。惟题曰“茶楼”,上言“分茗”,此则云“薄醉”,偶失关照,不无小疵。

标签:刘公岛;茶楼;海战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