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产业焕发新势能加“数”前行
规上文化企业营收近6000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3.2%
2022-08-25 2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规上文化企业营收近6000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3.2%

江苏文化产业焕发新势能加“数”前行

  今年以来,在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及“三轴一圈”空间布局的引领下,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平台反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以下简称“文化企业”)9601家,实现营业收入5957.6亿元,比上年增长3.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新型业态势能充足……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焕发出新气象、新生机,未来充满空间和想象力。

“数读”发展:

市场主体呈现“盎然生机”

  作为“活力因子”与力量载体,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文化产业才能行稳致远。从数据来看,上半年我省文化企业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文化服务业企业数量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净增文化企业1488家,增长18.3%。从产业看,文化制造业550家、增长21.5%,文化批零业525家、增长33.5%,文化服务业413家、增长10.4%;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文化企业数量稳中有升,其中大型文化企业9家、中型文化企业43家,分别增长3.6%、3.9%;小微型文化企业数量增势喜人,其中小型文化企业1004家、微型文化企业432家,分别增长18.2%、34.1%。

  营业收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源泉所在。今年上半年,我省文化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在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文化投资运营、新闻信息服务2个行业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4%、14.6%;内容创作生产、文化装备生产、文化传播渠道、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消费终端生产、创意设计服务6个行业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5.4%、3.1%、2.3%、2.2%、0.2%。

  市场的平稳运营有助于就业岗位的稳定供应。今年上半年,我省文化产业吸纳就业稳步增长,对稳就业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省文化企业从业人员105.4万人,增长3.9%。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文化企业共吸纳就业66.6万人,保持就业人员平稳;小型文化企业吸纳就业36.8万人,比上年增长15.2%,吸纳就业人员和增速均较高。

阙明芬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生态”洞察:

区域、业态实现“协调并进”

  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省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融合发展、区域协同”,“统筹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新型业态发展壮大”。而全省擘画的“三轴一圈”空间蓝图,旨在推动文化产业与国家战略和重大部署同频共荣,深化区域联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省文化产业朝着区域发展愈加协调、传统新型业态并进“目标”快步迈进。分区域看,苏南五市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03.2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的75.6%,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苏中、苏北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7%、10.8%,对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作用增强。分设区市看,连云港、盐城、泰州、扬州4市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0.0%,增速较快。

  坚定以“数”为擎、驭“智”前行,我省文化新业态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以数字出版、智能文化设备制造等为代表,今年上半年,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47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增速快于文化企业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占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比重为24.8%。其中,数字出版、互联网游戏、互联网信息服务3个行业小类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分别达76.4%、57.8%和21.7%。

“趋势”研判:

加“数”前行打开跃升空间

  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变化、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我省部分文化企业盈利承压,文化休闲娱乐行业有待回暖。业内专家表示,当前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扶持、融资支持等“一揽子”措施做好企业经营“减压阀”,稳住文化产业“基本盘”;另一方面,紧跟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以“数字羽翼”赋予产业“跃升势能”。

  因类施策推进纾困解难,为广大市场主体“固本培元”。要进一步筑牢头部企业“压舱石”作用,密切跟踪现有文化产业百强企业发展质态,对营收下滑的重点企业深入剖析原因,以“一企一策”帮助重点企业向上向好发展;同时要充分发挥我省文化产业区域优势,加大大型文化企业引入力度,夯实文化产业“底盘”。对于量多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文化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减税降费、降低运营成本为着力点,切实缓解企业成本高、经营压力大的问题,确保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就业岗位,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矗立数字经济“风口”,我省文化产业要夯实核心竞争力,数字化是“关键增量”。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政策红利,鼓励文化企业利用5G、AR、VR等数字化技术,打造“虚拟经济文化消费热点”;用好互联网文化消费市场,引导线下文化企业创新开展线上文化活动;搭建文化消费平台,营造文化消费新场景,引导居民文化消费需求从线下转到线上,提升文化消费规模和质量。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争做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先行军”,我省文化产业“集结再出发”,有“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有区域协同、产业联动的协作精神,有时不我待、你追我赶的加“数”步伐,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越过险隘难关,抵达宏远未来。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东海)

标签:文化企业;协调并进;文化产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