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信用信息共享20条举措 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架“金”桥
2022-08-10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江苏出台信用信息共享20条举措

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架“金”桥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近日江苏出台《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8月1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方案》进行深入解读。

三年目标——

平台普惠贷款余额超4000亿元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江苏目前共有企业406.6万户,其中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至今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9.27%。”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说。

  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微企业。张世祥表示,由于中小微企业一般缺少抵押物,银行缺乏准确掌握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和风险状况的手段,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6月末,江苏省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4.94%,其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比11.45%。

  记者注意到,《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路线图: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中小微企业达到150万户,平台普惠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占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信用贷款余额占比达到20%以上,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明显提高,信用贷款持续提升。

长效机制——

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

  《实施方案》聚焦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通过高效便捷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既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可得性,也提高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可靠性,为金融与中小微企业架起“信息金桥”。

  张世祥表示,《实施方案》聚焦建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效机制进行整体设计,处处体现了“江苏特点”。

  首先是突出问题导向。《实施方案》聚焦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从平台建设、信息共享应用、信息服务等方面作出全面安排,着力扩大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率、降低融资成本。

  其次是注重巩固拓展。与其他地区相比,江苏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总体走在前列,但是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现实需求相比,还存在不足。通过沟通协商,在全面落实国家规定信息归集的基础上,拓展了21类信用信息,更好满足金融机构对信用信息的应用需要。

  第三是坚持集约高效。目前,省内已建有10个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能够实现对全省范围内市场主体的服务。《实施方案》提出统筹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突出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主渠道作用,省平台已覆盖的设区市原则上不再新建平台,避免重复建设。

  最后是强化政策支撑。针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发挥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和融资担保相关政策作用,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机构敢贷、愿贷,提高信用贷款的规模和水平,真正让“信用信息+政策支持=信用贷款”。

20项举措——

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张世祥指出,《实施方案》包括五个部分,即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优化信用信息服务、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共提出20项工作举措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在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提出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江苏省级节点。推进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带动引领其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规范发展。推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规范对接省级节点。

  在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上,明确实施信用信息共享清单管理,压实信用信息共享责任。提出发挥省级节点作用,强化信用信息资源整合,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质效。依法依规开展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批量推送等基础性信用信息应用。

  在建立优化信用信息服务上,提出完善信用评价和风险监测体系,出台企业信用评价指引、获得贷款企业风险研判指引,并引导金融机构应用。探索“线上公证”“线上仲裁”和金融数据直达线上诉讼、仲裁接口,建立金融纠纷高效处置机制。

  在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上,提出加强企业信用信息授权统一管理和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企业授权制度,保障信用主体信用信息查询权、异议权,加大对违法行为监管力度。

  在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上,将从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开展推介活动、开展示范创建、加强监测通报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江苏将全力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快推动平台接入省级节点,构建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江苏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姣姣)

标签:信用信息;企业融资;共享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