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可依 育有可循】扬州邗江搭建家庭教育“能量场”
2022-08-09 1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扬州邗江搭建家庭教育“能量场”

  作为全国首家新家庭教育实验区,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于2016年较早提出新家庭教育理念,于2018年承办全国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从区域教育探索到备受全国教育界的瞩目,邗江区家庭教育不仅新在理念上,更新在丰富的家庭教育载体与品牌项目上。

搭建家长学校2.0升级版

  邗江区共有85所中小学(幼儿园)。过去,家长来校沟通多是随机到教师办公室,使家校协同育人的理想打了折扣。

  自2016年开展“新家庭教育实验”以来,邗江区政府专设400万元经费,计划在各个学校内建立集接待、组织、活动、培训、研究、展示等6大功能为一体的“共成长体验馆”,让家长、孩子、老师在专设的教育空间内共同成长,也让家长学校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能量场”。目前,经邗江区教育局制定方案,各学校分批次自主申报及相关专家予以评估,区内30多所学校先后完成“共成长体验馆”建设。

  邗江区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科科长、新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时金林说,他们为各个学校的共成长体验馆提出了“10有标准”,即有理念、有组织、有课程、有活动、有教案、有经费、有考核、有标识、有师资、有制度,全区依此落实各家长学校建设的具体要求。

  邗江实验学校的“三色花”共成长体验馆、维扬实验小学的“兴于书”共成长体验馆、公道小学的“阮元”共成长体验馆等一大批落成后的共成长体验馆凝聚着各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为家校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

  方巷小学地处扬州市北城区的农村小镇。2019年暑期,该学校建成“红日”共成长体验馆,让农村孩子有了自己的能量站。据体验馆馆长朱亚零介绍,“红日”二字取自开国上将张爱萍于方巷开展社教工作期间所作的《清平乐·红日照方巷》,体验馆注重空间的参与度,开放性与多功能化。

成立首家家庭教育博物馆

  2018年10月,全国首家校园内“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落地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该馆分设“中国馆”“世界馆”“图书馆”“家风馆”和“邗江实践馆”,面积为1200平方米。博物馆以实物、图片、文字、视频、场景模拟等形式展示家庭教育的历史脉络,对比中西方家庭教育文化差异,揭示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育才小学西区校老师蒋云告诉记者,该馆每学年接待各级各类考察来访近百次。

  学校利用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的硬件优势,加强与扬州儿童成长实践基地的联系,开发家庭教育博物馆课程,进行美德培养、思维拓展和爱国教育:推出“走近名人,放飞梦想”亲子活动,帮助孩子传承名人美德,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组织“红领巾寻访活动”,带领孩子采访抗战老兵,传承革命精神;开展“女童保护”防性侵主题教育课,科学引导,教育孩子正确防范……

  对于家长和老师,学校借助博物馆载体传授家教方法,开展家教实践活动。他们组织家庭教育分享会,探寻特殊儿童家庭教育策略;开展“爸爸在场,让家庭更有力量”主题沙龙,提升家庭幸福感……

  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不仅架起了育才小学西区校与各个学生家庭的桥梁,也将家庭教育理论宣传、家教知识普及的影响由邗江区辐射至江苏乃至全国。2020年,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被全国妇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推动教育项目品牌化

  “家庭教育既要做到大水漫灌,也要做到精准滴灌喷灌。”时金林说,邗江区近年来不断开发家庭教育品牌项目,以促成不同家庭教育问题的解决。

  本月初,时金林带领区教育局名师工作室数位专家老师走进方巷镇幼儿园,与当地5所学校共30多名教师代表齐聚,共同展开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活动现场,“家校共育案例督导”教育项目让教师们体验深刻,在这个项目中,每所学校的教师代表带着一位特殊孩子的问题案例分析交流,他们不仅要说出来,还要将问题情景“复原”出来。

  方巷幼儿园的鲍丹老师带来的问题案例是“总说我不会的孩子”。她所在的班级里有一位“问题孩子”,自理能力差,在校不管吃饭穿衣或是做手工,总是哭着说自己不会。究其家庭原因,孩子爸爸在家长期处于“缺场”状态,妈妈在教育问题上有心无力,孩子一直在奶奶的照管下成长,而奶奶总喜欢包管代办。

  为了切身体会孩子的问题环境,项目安排鲍丹扮演孩子,邀请其他几位老师分别扮演爸爸妈妈和奶奶,大家一起走进这个家庭的生活情景。几分钟的情景扮演结束,鲍丹表示,当走进孩子的世界时,她体会到了孩子在家庭中的处境和亲子关系状态,能切实为家庭成员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和引导。

  时金林告诉记者,除了今年新推出的“家校共育案例督导”项目,邗江区广泛开发了“一个孩子的研讨”家长会、 “带着孩子听音乐”“家在邗城:有话好好说”“幸福·家”暑假生活半月谈等10大品牌项目。如今,这些项目在邗江区各大学校按时定期推动,沿系列推动铺展,为家长、教师、孩子的共同成长植入了丰厚的知识积淀和精神力量。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雅倩)

标签:家庭教育;邗江区;孩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