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独角兽”“瞪羚”高速奔跑
2022-08-02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南京“独角兽”“瞪羚”高速奔跑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张姣姣) 8月2日,南京召开2022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全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新榜单出炉。

  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既是新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城市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

  现场发布了“2022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2022年,在南京各区发改委组织推荐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535家企业脱颖而出。

  独角兽企业17家,分别为世和基因、帝基生物、芯驰科技、芯华章、好享家、赛特斯、连尚文学、福佑卡车、浩鲸科技、众能联合、艾佳生活、传奇生物、蓬勃生物、T3出行、中汽创智、国博电子、新康众。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有6家,分别为芯驰科技、芯华章、赛特斯、浩鲸科技、蓬勃生物、中汽创智。

  培育独角兽企业187家,包括新晋培育独角兽企业71家,其中以五采智电、慧尔视、明捷医药为代表的众多企业,由2021年瞪羚企业成长而来。

  瞪羚企业331家,其中新晋瞪羚企业224家,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三年新晋瞪羚企业数均超过100家。

  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深耕“双创”沃土,提升企业“攻坚”实力。通过政策创新,不断发现和挖掘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推动其快速发展。同时,着力培养及鼓励一大批优秀企业发挥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南京市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企业集聚、人才培育。

  自2018年首次启动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以来,南京共发布五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累计有881家企业进入榜单,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幅超过4倍,培育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幅近8倍,瞪羚企业数量增幅超7倍,独角兽、瞪羚企业正成为推动南京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让高成长性企业“奔跑”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去年南京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对独角兽、瞪羚和研发类功能型等企业激励的实施办法》,明确市场主体“免审即享”——对独角兽、瞪羚企业和研发类功能型总部企业,连续三年按其当年新增地方经济贡献超过全市平均增幅部分的50%给予奖励。

  发布会现场,南京市政府组织了第一次针对独角兽、瞪羚企业的政策兑现。经测算,共对2021年独角兽、瞪羚企业给予激励资金7888.9万元。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主席、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表示,独角兽、瞪羚企业已然成为南京创新创业的一张“金名片”,良好营商环境的一张“金招牌”,其背后离不开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前瞻布局与鼎力相助。“阳光为伴,雨露同行。”他坚信,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推动下,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将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为南京创新故事书写崭新的篇章。

链接>>>今年新晋独角兽有何新特点?

  一、行业分布分析

  535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分布于24个行业。整体来看,高端装备数量最多,共131家,占总数的24.5%。生物医药紧随其后,共79家,占总数的14.8%。其次为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科技、集成电路等行业企业较为集中。

  17家独角兽企业分布于8个行业。其中,生物医药数量最多,共4家,占比23.5%。其次,在集成电路、新兴服务业各有3家企业。

  204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8个行业。整理来看,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数字科技、高端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行业企业数量最为集中,与南京市正在打造的优势产业链高度吻合。

  331家瞪羚企业分布于21个行业。企业数量最为集中的行业为高端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科技、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行业。

  二、地区分布分析

  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在12个板块均有分布,数量最多的是江宁区,共有174家,占全市的32.5%。其次是江北新区、雨花台区,分别有111家和52家。

  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在江北新区数量最多,共有68家,占全市的26%;其次是江宁区、雨花台区,分别有52家和26家。

  瞪羚企业的分布上,江宁区以122家排名全市第一;江北新区紧随其后,总数达43家。

  三、融资情况分析

  独角兽企业中A轮及B轮融资较多,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一半。

  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融资也多集中于A轮和B轮,分别有142家和53家,占企业总数的70%。

  整体来看,大部分企业已成功度过初创期,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在新的发展时期,企业已初具规模,行业前景、创始团队能力、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和盈利能力等已经受市场考验,有助于继续获得资本关注。 南文

标签:独角兽;瞪羚企业;瞪羚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