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暖心聚力 赋能江苏货运
2022-08-01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党建暖心聚力 赋能江苏货运

  江南时报讯 江苏是道路货运大省。如何更好地保障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化解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去年8月以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便探索实施“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组织体系模式,通过有效发挥货车司机党员的积极作用,带动货运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江苏各地已经建立了103个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并研发了江苏省“卡友e家”平台,设立“党员服务”和“便民服务”两大板块,提供6项党员服务和7项便民服务,着力发挥货车司机党支部的“直通车”作用,并推动诉求“收办复”的闭环管理。此外,市县两级组建以退役军人党员货车司机为主体自愿加入的应急保通保畅先锋车队,目前已组建先锋车队63支。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前往无锡、丹阳、海安实地调研货车司机群体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发挥好道路货运行业“红色引擎”的力量。

 

无锡:打造货运行业党建品牌

  无锡是全国百大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今年以来,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全力打造“红色里程 锡路传情”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品牌,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在前期的货车司机党员“两找一核”摸排工作及寻找流动党员行动基础上,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于今年4月28日正式揭牌;在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成立的示范带动下,8个县(区)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已全部成立,实现了市县两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全覆盖。

  聚焦守护道路货运“方向盘”,无锡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将党建力量输向卡车司机队伍。搭建司机“思想之家”,分别在惠山区建成了1个市级道路货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在江阴、宜兴、锡山打造了3个区级道路货运行业分中心;搭建司机“生活之家”,建立“司机驿站”达21个;搭建司机“暖心之家”。今年以来,无锡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先后划拨160万元专项党费,开展关爱货车司机行动,累计发放物资2万余份。

丹阳:探索“1+6”党建工作体系

  目前,镇江丹阳市共有货车司机5458人,其中党员司机88人。丹阳市道路货运行业党委通过党建牵线搭桥,促成业内合作,现已成立1个市级道路货运行业党委、6个货运司机功能型党支部,通过整合工会、阵地、服务资源,形成了3个“1+6”党建工作体系,让党组织成为货车司机的“娘家”和“主心骨”。

  “一到晚上我就犯难,市区没有停货车的地方,停在路边会被交警罚款扣分,停在城外既不放心也不方便……”接到货车司机张新荣的求助电话,丹阳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潘云兴当即表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好货车司机停车难的问题。他亲自带领局党委副书记、道路货运行业党委书记王先中赴丹阳市城投集团进行沟通协调,决定在老城区和开发区各划一块空地专门用于货车免费停车,解决停车难题。

  凡货车司机有需要的地方,总有党组织的身影。丹阳市道路货运行业党委联合交通、工会等部门,收集货车司机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分类分级快速响应,把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司机们的心坎上。

  据丹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介绍,今年4月7日始,他们组织人员为外地来丹的长途货车司机送上爱心小餐包2.5万余份;各党支部书记对58名党员货车司机开展“家家到”入户走访,帮扶救助40余户困难司机家庭。截至目前,已解决停车难、子女上学等60多项“急难愁盼”问题。参与的党员司机感慨:“现在我们对组织的归属感、责任感更强了。”

海安:建立“蜂巢型”组织体系

  近年来,南通海安市创新推行“蜂巢”工作法,建立“蜂巢型”组织体系,通过“定点筑巢”“连线育巢”“扩面强巢”,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力量、质量、能量“三量齐升”。

  年初,海安市委组织部、市交通运输局按照规模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司机三种类型,推行部门、协会、属地三方管理模式,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配强党务工作者等举措,确保全市19家规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从而实现“定点筑巢”。

  依托园区、市场、企业等资源载体,海安市打造了16个“好通驿站”“司机之家”“先锋憩息亭”,提供理论学习、政策咨询、饮水充电、餐饮医疗等服务。在全市7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增设违章处理窗口,设置25个党员先锋岗,实现业务一站通办。实施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货车司机结对,党员货车司机与非党员货车司机结对,做到“连线育巢”。

  疫情防控时期,海安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召集212名货车司机加入基层防疫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持等工作。15名党员货车司机参与运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100余吨。此外,该市还开展货运业务技能大比武,评选“海捷达物流之星”10名;开展“通百行、护千企”行动,“应急保通先锋车队”的党员货车司机主动承担生活物资、农副产品、原料设备等紧急运输180余次,保障物流服务不断档、产品交付不延时,为“扩面强巢”释放了群体能量。

  “蜂巢型”组织体系有效实现了货运行业“支部建在车轮上,党旗插上方向盘”。今年5月25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印发通知,在全省推广海安市《关于建立“蜂巢型”组织体系加强货车司机群体党建的实施方案》,通过这些举措,让货运司机们感受到更多政策暖意,享受到更多实惠,更加安心地“跑”起来。

  (记者 孙海燕)

标签:货车司机;道路货运;党员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