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天星湖中学办适切教育 育良善之才
2022-03-13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继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独一无二的花,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静待满园芬芳。南通市天星湖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办适切教育——新时代的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在对的位置上发光!

适切教育 臻之良善

  适切的教育,是适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育,是基于儿童立场、儿童在场的教育,是催开师生生命之花的教育。同时是舒适、切要的教育,师生身心愉悦、徜徉其中。也是切中肯綮的教育,学校在老师发展、学生成长的关键点,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良善,是指学生在适切教育的熏染下,“德立人树”后的理想状态。良善的人,往往身轻体健、风采翩翩,往往道德优美、学术纯粹,往往胸怀坦荡、志趣高远,而且定然是有志向、有爱心、有担当、有作为的人。实践表明,良善是孩子校园生命质量的绝佳体现,是教育人一生的追求、而且是唯一的追求!“适切”让教育更具灵性,良善终育未来之才。

“真境”的课堂

“康正”的德育 “和美”的后勤

  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求知识之真”“觅核心素养生成之境”,那么良善之目标就渐渐成为可能。“真境”课堂可以从一门学科,如语文、历史等做起,逐渐推广到其他学科,由点到线,由线成面。

  思想教育不应追求“学霸”“考霸”,而应追求将孩子培养成身心健康、言行端正的人。“康正”的孩子,可能学业水平没有迅速卓越,但放眼长远,必然没有大的问题。近年来,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迅速增加,因素很多,但和学校德育导向也有一定的关系。

  学校后勤管理要想教职工之想,急教职工之急,从物质、精神、环境、文化、待遇等诸多层面,给予师生温馨的保障,努力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让他们有真切的获得感、归属感。生活和和美美,大家和和睦睦,大家怎会不开心呢?在这样的氛围中,“良善”即水到渠成。

  (戴继华)

标签:教育;适切;师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