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海陵中学“经历教育”的十年探索
2022-03-10 18: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小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海安市海陵中学的经历探索始于2012年,十年来,学校走出了一条让学生终生带得走的经历教育之路。学校将“习惯养成教育”分为“明理课”“导行课”“省思课”三种课型,旨在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悟。将活动凝练成教学理念进行有效尝试,以陶行知教育理念为支撑,将其“生活教育”的生活观、“做是教和学的中心”的学习观、“教学合一”的教学观作为理论依据,邀请南通市教科研中心冯卫东先生亲临指导,“经历教育”的理念越探越明,这是海陵中学过往教育实践中最富创意的探索。

  教育要发展,科研要先行。2013年底海陵中学承担的江苏省“十二五”规划课题《让学生“带得走”的“经历教育”实践研究》应运而生。学校先后组织骨干教师、备课组长,探讨学习杜郎口、山东即墨28中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和谐互助·经历学习”课堂范式。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自筹课题《“‘经历教育’课堂”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范式研究》再次将“经历教育”研究引向深入。初心坚守,天道酬勤。海陵中学课题组研究的《“双减”背景下初中生“经历作业”的实践研究》被确定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课题。

  “经历教育”倡导亲历自然,让教育距学生近一点。漫步海陵校园,灵石巍耸,佳木葱茏,千年紫薇、百年香樟、三峡桂树、福建罗汉,让学生在自然的怀抱里经历和成长。经历教育倡导亲历知识,让深度学习得以发生。走进经历课堂,体验收获知识的过程,学生在亲历中习得知识、收获能力、形成素养。经历教育倡导亲历社会,让学生拥有“获得感”。将学校教育当做社会的“模拟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海陵中学是江苏省首批品格提升工程学校、南通市基础“立学课堂”先进集体、南通市李庾南实验学校;教师团队是第三批南通市“四有”好教师团队,丁义国、万芝锋等教学成果《指向轻负优质的初中“经历语文”探索》获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有数百名学生在阅读、科学、体艺等竞赛中获国家、省、市级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人民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对经历教育进行推广介绍,陕西略阳荣程中学、徐州铜山区大学路实验学校为该校“经历教育”实践学校,青海、陕西、山东、上海、南京、苏州以及南通市内等多地教育代表团千余人次前来学习考察。

  (顾小莉)

标签:教育;南通市;学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