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廿文脉续写崭新篇章 扬州大学:一起飞扬 奔赴梦想
2022-06-27 03:3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为百廿文脉续写崭新篇章

扬州大学:一起飞扬 奔赴梦想

  扬州大学,是中国创办最早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穿越120年书写了一部熠熠生辉的办学史诗;是全国最早进行合并办学的高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文化基因不断赓续绵延;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

  桃李芬芳,意气飞扬。建校120年来,一代代扬大人秉承学校创始人、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确立的“坚苦自立”的校训精神,立德、立志、立学、立功。合并办学30年来,学校已形成了文科底蕴深厚、农科优势突出、科学人文交融、分类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聚力培养具有大德、大智、大气和鲜明扬大烙印的一流人才。走进新时代,坚苦自立的扬大人,以质图强,力争一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传校誉于后世,建大业于寰中,为百廿文脉续写崭新篇章。

  名城名校交相辉映。学校位于有着“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这里四季分明,宜学宜居,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占地面积6000多亩的8个校区,如珍珠一般“镶嵌”在生态宜居的花园城市之中。学校校舍建筑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融合了古朴之韵和现代之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一应俱全,总价值超12亿元,拥有直属附属医院、实习工厂、实验农牧场、动物医院等一批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教室窗明几净,高端先进的智慧教学系统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图书馆400多万册的藏书,让青年学子在书海中畅快冲浪、启智润心;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和丰富可口的食堂美食,为每一位扬大人送去家一般的温暖和温情。

  学科门类齐全。学校现有29个各具特色的学院,设有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大学科门类的100多个本科专业,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多样化的专属选择。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3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博士后流动站20个。近5万名来自海内外的学生在这里共同探究知识的奥秘,激扬青春的梦想。

  学科优势领先。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江苏省优势学科7个,“十四五”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10个。目前,学校的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环境生态学、微生物学等11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学校年度科技经费达8.2亿元,先后有1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十三五”以来,学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7项(第一完成单位5项),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全覆盖”;获得部省级自然科学类成果奖116项(第一完成单位),其中一等奖14项,人文社科类部省级成果奖74项(第一完成单位),其中一等奖16项。在这里,学校以优势突出的学科实力精心呵护每一位青年的科研梦想,助力青年学子扬帆起航。

  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拥有自主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各类国家级人才40余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博、硕士生导师3500多人。作为一所历史底蕴深厚的百廿名校,在这里,名师汇聚,文脉传承,历久弥新,强大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师资质态赋能青年学子振翅高飞。

  育人质效凸显。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门,国家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以及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培养项目等60多个;先后有4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6项成果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混合教学改革案例入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混合学习白皮书》。学校连续7次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创新创业领域国家级荣誉的“大满贯”;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在这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位扬大学子都能获得专属的“小确幸”,助学途径宽广,学业、生活有保障。丰富多彩的学术和文化活动,连通社会大课堂的各类社会实践、创业创新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每一个独具个性的扬大青年搭建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国际视野开阔。学校依托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等项目和平台,先后与56个国家和地区的286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获批全国首个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5个。在这里,每位学子都能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共同学习成长,每年暑期的“青春看世界”海外交流访学活动,引领广大学子开阔眼界、走向世界、写意青春、志存高远。

  120年来,扬州大学用历史积淀和文脉传承,为青年学子构筑逐梦飞扬的“大课堂”“大舞台”“大格局”,左手人文气息,右手烟火味道,在中国“最后的江南”——扬州,为青年学子铺就拥抱幸福、成就梦想的成才之路。120年,从“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帕米尔高原上的“白衣圣人”吴登云,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麻风村里的白求恩”董淑猛;从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的科学家孙强,到“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毕飞宇;从全国“杰出兽医”、“全国道德模范”陈淑芳,到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的全国人大代表鲁曼……春播秋收,四季轮转,扬州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数十万名校友正带着扬州大学的鲜明烙印,在海内外的各行各业筑梦逐梦、建功立业。

  如今的扬州大学,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迈进。在迈向光荣梦想的征程中,我们诚邀广大青年,加入扬大,一起飞扬,传承百廿荣光,奔赴美好未来!

标签:扬州大学;学校;学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