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筚路蓝缕百十载,薪火相传续芳华
2022-06-27 03: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南通大学:

筚路蓝缕百十载,薪火相传续芳华

  1912年,清末状元、民族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怀抱“父教育,母实业”思想,先后创办了我国最早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私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我国最早独立设置的纺织最高学府——南通纺织专门学校。1928年,医科、纺科与农科珠联璧合,成立南通大学,后更名为南通学院。2004年,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应势之需,组建新的南通大学。厚德载物传华章,上善若水谱新风。历经百年积淀与传承,学校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南通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22中国大学评价》中列第106位,ESI中国高校综合排名列第114位,2020软科中国大学造就杰出医学校友排名列第33位。现已建设成为一所规模结构合理、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质量优秀、办学效益明显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薪火相传,积厚流光

  筚路蓝缕百十载,薪火相传续芳华。南通大学在110年的风雨兼程中,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民国时期的群星璀璨,到共和国时代的开拓创新;从三校合并的跨越发展,到争创高水平大学的重塑辉煌,南通大学波澜壮阔的办学史诗,如长江蜿蜒,虽历经曲折,却奔腾不息。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通大人立济世宏志,守责任担当,不断谱写通大的华美篇章。多年的办学经历中,学校熔铸了“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积淀了“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孕育了“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价值追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成绩斐然,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通大学设有104个本科专业(2022年招生专业77个),涵盖文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管理学等10个学科门类。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40000余人,全日制在校研究生5000余人,留学生1000余人。200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7年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3项,形成了一批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教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等为代表的优质教学资源。学校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江苏省首批创新创业示范高校、江苏省首批教学工作先进高校。学生年均总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博士后流动站,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特种医学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点。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材料科学等7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拥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2个、江苏省重点学科8个。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拥有江苏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30个,位列全省第三。医学院位列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第27位、江苏省第3位。

  学校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石化重点实验室、中纺联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省军民融合创新平台、省重点高端智库、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省双创示范基地、省互联网众创园、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五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74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0项)等近600项,获专利授权2000余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省科学技术奖、全国行业协会类科学技术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内的一批高层次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科技工作先进高校。

春风化雨,弦歌不辍

  南通大学现有教职工3315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1740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860余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奥运冠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江苏“双创计划”高校创新类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等各类杰出人才近百人。近年来,学校建立了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盟南通大学。

  南通大学广泛开展境外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13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师生交流、师资培训等合作与交流项目。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及麦考瑞大学、意大利锡耶纳“R.弗朗齐”音乐学院等高校联合举办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育人氛围浓厚,优良的师德师风在一代代通大人中传承,有“让医学生摸着我的骨骼走进医学殿堂”的夏元贞教授,有把自己的心脏捐给学校制成标本的黄竺如教授,有艰苦奋斗、永攀科学高峰的通医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有全国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原型汤淳渊教授……这一大批甘于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名师教授,引领了通大诸多教师的成长。目前,学校建成一批名师工作室,所有教授,包括院士都会亲自给学生上课。

  学校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定以“跟进式”教育理念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学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理念,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形成了“以管理促学风、以典型引学风、以竞赛激学风、以考研带学风”的学风建设体系。通过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学在通大”的良好校风;通过健全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形成“成长在通大”的良好的育人环境;通过全面提升出国升学率和帮助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实现“发展在通大”的人才培养目标。

挂帆济海,再谱华章

  历经岁月沧桑,不负使命;弘扬百年底蕴,踔厉奋发。身处新时代,南通大学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以前所未有之胆识与魄力,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洪流中谱写新的华章!

  学校在中共南通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上确定了“8050”的奋斗目标,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调。当前,学校正围绕既定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集聚、特色造峰、创新驱动、文化引领”四大战略,重点推进“八项工程”,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标签:南通;大学;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