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520深度系列 | 高职学院:三融合一,在传承中迈向创新
2022-06-16 11:40:00  来源:新华鉴藏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家居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音乐学(音乐教育方向)、舞蹈编导、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八个本科专业方向,涵盖面广,综合性强,素有“小南艺”之称。

  如期而至的毕业季,人生有涯,而知之无涯。“博物与格致”作为高职学院今年的毕设主题,是希望青年学生能够从中华优秀文化的“维度”中探寻文化背后的故事,挖掘符合当下时代精神的文化价值,凝练出体现时代气息的文化符号。近几年来,高职学院坚持从传统文化中挖掘亮点,开展创新再设计。今年的毕设主题可以理解为2020年“博物馆之夜”这一主题的再度延续,利用统一主题的方式,引导各专业学生在发挥自身设计专长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秉承当代年轻人的社会责任。

  “守正创新”是高职学院院长孙晶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的,作为高职学院教学发展坚持的主要方向,孙晶表示:“守正即为恪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道,创新则是用艺术的方式,不断推陈出新。正如习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这条主线不变,从传统文化中走来,迈向新的创新设计,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高职学院以服务江苏经济文化建设为目标,贯彻“三融合一创新”教育理念。强化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校企产教融合,联合育人;推动新文科建设,促进科艺融合,专业交叉综合;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政融合,实现三全育人;发挥专业综合优势,实现综合创新,体现南艺综合特色。相较于南艺的其他学院,“综合”是高职学院最鲜明的办学特色。所谓的综合并不仅限于学院涵盖的专业数量多,而是积极推动艺术设计各专业之间、艺术设计与音乐舞蹈表演等专业之间的跨专业跨学科合作,在教学与实践中突出各专业的综合优势与综合创新能力。今年毕设在统一主题的设定下,不同专业的师生们联合攻关,协作创新,在创作中不仅贡献了各专业的智慧,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弱化专业的分类,强调综合创新。要给观众看见立体的、全面的设计成果,而不是片段式、切块式的局部呈现。对于师生来说,通过团队协同合作,可以形成系统的、整体的思维。我们的毕业设计,希望达到的目标就在于此。”孙晶院长说道。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杨爽)

  《奇珍》扑克牌设计

  作者:邵晗瑜

  指导老师:薛冰焰

  设计说明: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反映着某个历史时期文化特色的物质载体,是凝聚着古人智慧的结晶,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本毕设通过对南京博物院历史馆中文物的造型特点、纹样进行观察分析,并对其元素进行提炼和重组,再运用现代设计手段将其进行图形设计,使之呈现的形式更加具有多样性和创意性,也为传统元素注入新的生命力。

  《启航·绮行——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景观改造设计》

  作者:张嘉莉 杨佳妮

  指导老师:吴凡

  设计说明: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位于玄武区紫金山北麓,是一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基地。设计场地选址于纪念馆园区北侧区域,采用五角星形划分空间, 体现出坚韧刚毅的力量感和空军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五角星的五个角设置了五个不同的纪念花园,通过雕塑、景墙等展示中国空军和国际援华空军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英雄事迹和历史片段,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寓于场所之中;中央的星火平台将五个花园有机统领起来,象征着团结与合作。

  《清竹》酒具套装设计

  作者:刘家伟

  指导老师:汪莉

  设计说明:

  产品设计作品《清竹》是基于图像情感交流的需求性,以中国文人墨客描写的竹我灵感,以中国的竹文化为精神象征,将酒具与竹造型结合进行再创作。通过酒具的饮用与堆叠,传达竹的造型特征,采用陶瓷为制作材料,以当下酒具为基础,思考酒文化与君子文化的历史价值,从而满足疫情下的精神沟通需求,探寻文创产品在新时代的创新设计。

标签:文化产业;设计;高职学院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