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2021年高光时刻回顾
2021-12-24 10:23:00  来源:南京体育学院  
1
听新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南京体育学院建校65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决扛起 “两争一前列”光荣使命,奋力推进新南体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南体贡献,实现了学校“十四五”发展的精彩开局。下面,跟小编一起回顾学校2021年那些高光时刻吧!

  一、南体张雨霏等6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9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习近平同大家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奋力拼搏、再创佳绩。南体奥运冠军、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和南体运动员张雨霏、呙俐、梁馨枰、尤浩、孙炜参加了会见。

  二、建校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完成

  《光明日报》《中国体育报》连续刊载建校65周年系列专稿,引发了强烈的舆论反响。成功举办“新时代‘体教融合’与‘南体模式’学术论坛”,以及“体育传媒产业高质量发展”等4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以学术盛宴的形式共同庆祝我校65周年华诞。学校还成功举办《南京体育学院校史》发布仪式,校史陈列馆、中国近代体育陈列馆建成揭牌仪式,续建“世界冠军之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座谈会,《钟山之巅》大型校园舞台音乐剧等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光辉办学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得到上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南体健儿在国内外重大赛事屡创佳绩

  2021年,学校新增奥运冠军1人(张雨霏)、世界冠军4人(张雨霏、陆光祖、何冰娇、夏玉婷),奥运冠军总人数达到16人、世界冠军总人数达到105人。在东京奥运会上,南体健儿获得2金4银1铜、6个第四名以及第五、六、七、八名各1个的好成绩。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南体健儿获得16金14银12铜、9个第四名、10个第五名、8个第六名、6个第七名、4个第八名的好成绩,金牌覆盖率达90%,奖牌覆盖率达100%,取得了十运会以来客场参赛最好成绩。在苏迪曼杯和尤伯杯比赛中,我校运动员助力中国队夺冠。学校17人荣获省委省政府“省部级表彰奖励”(1人获唯一的“江苏省体育发展杰出贡献个人”称号,16人获“江苏省体育发展突出贡献奖”称号),30人荣获省委省政府“记大功”奖励;6支运动队和19名运动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张雨霏展示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奖牌

  四、专业建设和教改研究取得新成效

  获得2021年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14门课程,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获202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年江苏省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1项,2021年省重点教材(新编教材)立项建设2部。

  五、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

  获得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特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2020年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6项,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声”体励行——南京体育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入选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六、合作办学取得新进展

  南京体育学院-美国罗克福德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招收第一批学生,开启了南京体育学院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培养的新征程。同时,我校与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开设定向培养“泰康班”。第一期泰康班已正式启动,招收23名同学跟班学习。

  七、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全年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含人才引进转入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后期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校历史上首次获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批省部级项目13项(含人才引进转入2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省社科项目5项、体育总局决策咨询项目和科普项目各1项;市厅级课题立项数目均有大幅提升。全年各类课题立项总经费416万元。荣获6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并列全国体育类高校第一。校办学术期刊《体育学研究》首次入围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刊,期刊“复合类影响因子”排名稳居第3位。

  八、《南京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12月8日,在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专题会议和中共南京体育学院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后,《南京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历史高度、时代高度、政治高度,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事业全局,顺应师生民意,确立了“六新”具体目标、“十个提升”重点工作任务,是全校上下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指导学校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九、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首次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中同时获得优秀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网球学院张择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游泳学院党总支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创新奖和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取得佳绩。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运动健康学院党总支《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科研助力运动戒毒》荣获2019—2020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我校还获得2019—2020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1项、2020年度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1项。党建工作案例首次入选省级党建案例汇编书籍。武术与艺术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案例《发挥体育专业优势 助力全民健身抗疫》成功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100例》。

  十、附属学校获得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附属学校始终坚持“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效益”的办学理念,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文化建设硕果累累,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南体建设前后相续新南体的建成需要一代代南体人的接续奋斗

  历史的航船即将驶入2022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早日实现“新南体”建设目标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南体;南京体育;亲切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