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徐州市举行第二十三次领导干部法治讲座
2020-12-11 17: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范海杰 王应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特约记者 范海杰 王应举 )12月11日,徐州市政府举行第二十三次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就民法典与依法行政进行专题解读。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副市长王巧全、赵兴友、王维峰、高圣华等出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保障公民权益、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大意义。讲座上,申卫星全面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解读了民法典的结构体系,并重点围绕民法典的创新之处,以如何落实民法典、推进依法行政,作了深入详细的辅导。

  庄兆林在主持讲座时说,要认真学法,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学习落实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级政府要将学习民法典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班子年度学习计划,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水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以民法典的有效实施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运用好民法典,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庄兆林指出,要自觉用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促进公平正义。守牢政府权力边界,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用权力“减法”换来市场活力“加法”。加强民事权利保护,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全面有效保障,确保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和制裁,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满意度。完善法律救济制度,加快推进行政复议制度改革,支持配合审判机关依法审议行政诉讼案件,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制度,及时有效化解民事矛盾纠纷。

  庄兆林强调,要大力普法,切实提升全民守法意识,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推动民法典宣传不断向基层拓展,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拓展宣传广度,对广大群众、专业人士、领导干部等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延伸宣传深度,加强对民法典的研究解读,坚持以案说法,突出普治并举,切实推动民法典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

标签:法典;领导干部;法治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