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兰德湖
2020-12-13 18: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方述怀  
1
听新闻

  方述怀

  一别经年四十载,眼前的兰德湖熟悉又陌生,记忆中这里叫火炬泡。看着粼粼波光,时光里久藏的故事纷至而来。那年10月,高考失利的我,带着迷茫和憧憬辗转多日,终于抵达大庆投奔大姐。秋冬之交的北方,那叫一个天寒地冻,风如刀割,我这个南方人一来就水土不服,整日恹恹地足不出户。开春之后又过了好长一段时日,我的精神状态才稍稍缓过来,一个大小伙整天呆在大姐家也不是个滋味。大姐看出我的心思,很快便帮我四处张罗着找工作,从园林大队护林工到火车站搬运工,也是费了一番周折,最终经人介绍,我应聘进了火炬泡,当了一名临时水泡管理工。

  火炬泡,因它紧挨着火炬村而得名。当然,当地人也称它为卵子泡,因它的形状像一个狗卵子而得名。当时这里只有三个管理员和一个养鱼的技术员,我跟着一个叫李宝成的师傅。每天夜晚,我跟着李师傅在火炬泡的湖堤上巡查。在这儿,我学会了划船。因为工作需要,划船是一项必须掌握的技能。虽然我是个深谙水性的江南人,从小就下河摸鱼捉虾,却从来没有划过船。李师傅就手把手地教我划船,很快,我便掌握了划船的要领,独自划着船去湖面巡查。要说划船,最怕遇到船搁浅,但碰到的次数多了,我也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变得游刃有余,只需用竹杆找到一个受力点支撑着慢慢挪开,便可脱险。每天,一篙,一船,一人,周而复始。那时候,我最喜欢划到芦苇荡地段,俯首看鱼翔浅底,抬头观水鸟盘旋。除了每天一遍的湖上巡查,更多的时间还是徒步巡查,因为那时火炬泡里的鱼实在太多,一旦出现一个小漏洞,鱼就会顺水而下。

  在这儿,我习惯了守候。火炬泡水面之大,加之管理人员少,时常有人来偷偷占点腥味,我们需得日夜蹲守在几个重要守点口。遇到有人来摸鱼,我们就赔着笑脸,耐心劝其离开,给足他们台阶,他们也就配合地离开。当然,也有人趁我们不注意去而复返,和我们玩起了捉迷藏。所以,我们是一刻都不敢松懈,常常一守就是两三个小时。我就缠着李师傅给我讲大庆油田开采的故事,李师傅不善言辞,故事虽然讲得波澜不惊,但是我仍能感受到大庆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铁人精神,因而对大庆油田人充满敬佩之情。这故事里还有我的大姐和姐夫,他们也是让人骄傲的大庆油田人。

  在这儿,我读懂了亲情。大姐比我大17岁,她的大儿子与我同岁,大姐对我不仅是姐弟之情,还多了一份奇妙的母子之情。刚到大庆,生活拮据的大姐就带着我去商场,给我从里到外置办了一身新衣裳,他们自己却穿着打补丁的旧衣服。在吃穿用度上,大姐始终把最好的都紧着我。大姐夫更是事无巨细地照料我的生活起居,他每天会准时接我下班,回家就给我做最爱吃的土豆肉汁汤。闲暇时,他还教我下棋,带我去图书馆看书,鼓励我参加大庆油城诗会。有一次,气温骤降,湖面寒风呼啸,我被吹得头疼欲裂,回到家就感冒发烧了,大姐夫蹬着自行车带我去管理站打点滴,衣不解带地照顾我。

  在大庆的那段时日,平淡安逸,温情如水。我以为会一直留在这片土地上,守着火炬泡,守着大姐一家。但当我在铁人展览馆里,看到大姐的事迹介绍时;当我听到李师傅讲大庆人开采油田的故事时,一颗小小的种子就在我心中生了根发了芽,我也想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所以,当家乡发来征兵电报时,纵使万般不舍,我还是毅然告别了这里的一切,带着大姐一家的殷切期盼,背上行囊奔赴边疆,奔赴火热的军营。那个待我极好的李师傅,也给我寄了几封信,鼓励我勇敢战斗、多写诗歌。

  岁月悠长,山长水远,火炬泡早已变成兰德湖,只因这里建了一家生产油井电泵的兰德公司,所以取名兰德湖。早些年,听大姐在电话里提起,周围居民不停地往湖里排放生活污水,兰德湖环境逐渐恶化,一条天然的湖泊成了臭湖。听完,唏嘘不已,颇有几分遗憾。去年五一假期,故地重游,来到火炬泡,不,应该是兰德湖,小外甥驱车带我围着湖堤游览了一圈,曾经一幕幕在眼前回放。大庆对兰德湖的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引嫩江水入湖,湖段护堤,河湖清淤,建设了岛屿和桥梁,才有了现在如此美丽的兰德湖。我站在观景桥上,一览无余,恍惚间,仿佛听到古韵江南的潺潺流水声。

  历史的长河川流不息,兰德湖也在悄悄蜕变。小外甥带我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游玩了米兰小镇,看到了兰德湖已在庆北新城长成了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些曾经的岁月,在湖面划出一道道醉人的涟漪,我在心里与你约定,还会再来看你璀璨美好的明天!

标签:大姐;火炬;火炬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