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户部山:党建引领,倾情打造全省高品位步行街
2020-11-25 15: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文根 崔展华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22日,徐州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在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据介绍,户部山位于徐州市主城区中心区域和老徐州历史文化片区核心区域,是西楚、运河、建筑、民俗等文化荟集地。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省级特色展示点和徐州城市记忆文化名片,户部山在徐州文化强市、云龙文化强区战略中,具有独特资源禀赋和鲜明文化特色。

  今年以来,户部山街区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书记项目和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全力打造“老徐州记忆文化名片”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党建+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研究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该街区注重以文化为依托,着力讲好“户部山”的故事。通过举办“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市集”等系列活动,编撰《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户部山古民居》画册,筹拍《徐州第一楼-李家大楼》宣传片,开发制作楚汉争霸象棋、民俗香包、折扇等特色文创产品,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逐步推进步行街成为彰显老徐州记忆文化魅力的风景绝佳处。

  以“党建+管理”为手段,通过“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不断推进街区提档升级。

  该街区通过把党小组建在街区管理工作一线,实施城管、民警联勤联动联合执法,不断提升街区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通过完善交通设施,整合停车资源,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停车不便的难题。通过实施增补绿植、立体增绿,切实增强了街区绿化、美化和文化水平。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大气污染等综合整治,着力抓好停车秩序、犬类管理、文明旅游等工作,使街区管理不断提质增效。

  以“党建+服务”为宗旨,以“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做好做优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街区党委通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和带领街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月光市集”打造、营商环境优化、入企帮扶的发展实践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不断提升街区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通过以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等方式实现结对共建,整合街区党建资源,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与徐州移动公司合作,建成徐州首家免流量全覆盖开放式5G街区,极大增强了企业(商户)、消费者和游客网络使用体验感。通过进一步完善导视系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带动普通群众,逐步提升街区整体服务意识、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使步行街人流量显著提升。

  “今后,户部山街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坚守文化发展定位、促进街区全面繁荣’工作思路,深入探索党建+新模式,以精细的绣花功夫管理街区,通过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把户部山步行街打造成为徐州人常到、外地游客来徐必到的‘徐州文化旅游新地标’!”云龙区户部山街区党委书记、主任毛红卫表示。

  (刘文根 崔展华 王浩)

标签:徐州;步行街;街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