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营养餐厅”在江阴华西村启用
2020-12-03 15: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阴首家“营养餐厅”在华西村幸福园7号楼餐厅启用。

  “营养餐厅”是指能够提供营养均衡膳食,开展营养教育,创建营养支持环境、开展从业人员和就餐人员的营养健康教育的饮食就餐场所。华西村的“营养餐厅”是在江阴市疾控中心和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美食营养培训中心的大力配合下建立的。

  研究显示,我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6.6%,造成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的产生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活动量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密切相关。因此,“营养餐厅”的建立对于向公众传播合理膳食信息,传授相关知识技能,倡导树立新食尚,推广全民分餐制,开展“三减三健”活动,推动公众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具有重要意义。

  餐厅成立现场,江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给前来用餐的市民测量身高体重、计算BMI指数、测量血压、讲解膳食金字塔、分发慢性病防治手册等形式来宣传均衡膳食理念,让老百姓明白自身饮食可能存在的问题,明白今天该多吃什么,少吃什么。通过宣传讲解,部分市民表示受益匪浅,意识到了重油重盐的危害,今后做菜会有意识地减少盐和油的用量。

  记者了解到,江阴市将继续推广营养餐厅建设,联合烹饪协会对全市在职厨师和企事业食堂负责人进行培训,打造菜肴种类丰富、少油少盐少糖、菜品营养成分含量可视化,能为就餐者提供合理膳食搭配建议的规范营养餐厅,进一步助力“健康江阴”建设。 (马晓康)

标签:餐厅;华西村;江阴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