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力推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2020-11-23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无锡地铁推出“红榜”示范项目和亮点工程,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发展;曝光“黑榜”文明施工问题,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

  首期文明施工“红黑榜”发布后,对无锡地铁建设工程产生了巨大的震动。一方面,无锡地铁立即成立地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整改小组,赶赴现场,对问题开展专项布置,对地铁3、4号线全线地铁建设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改。另一方面,无锡地铁建设工程也在将“业主要求、履职检查、督促整改、整改闭合”这一整套流程压实压细,让程序到位促进现场到位。

  “现场情况,一天一查、一天一报、一天一回复,今天的问题必须今天解决,严禁‘拖延症’‘打马虎’。”无锡地铁建设公司项目工程师胡立群说道。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无锡地铁建设公司按照“业主主责、业主履职”的要求,针对全线进行了160多人次、350多项问题的巡视和整改,督现场、赶进度,不解决、不松手。为了进一步将程序闭合好,无锡地铁建设工地已将攻坚目标精细分解到每一天。

  “我们已经在使用项目管理App了,不仅是现场的‘老黄牛’,更是线上的‘千里眼’‘顺风耳’,现场督促整改+线上履职记录,让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进一步明确职责,清楚干什么、怎么干。”王乃龙充满信心地说道。王乃龙是地铁4号线的项目经理,负责丰润道站、博览中心站及其区间的建设任务。“锡马”的终点就在他负责的工地旁边,经得起群众监督才是无锡地铁建设文明工地的终极目标,“日常巡视就不用说了,关键是要在管理手段和效应上更要有推广价值,这才是标准上的标准,也就能形成常态化的管理。”

  “第二批次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发布了,我负责的项目登上了‘红榜’。大家在看到消息后,很平静,因为我们在安全文明施工管控上付出了太多智慧和汗水。”项目经理季凯回想起前不久的经历平静地说道。

  如何实现“红榜”不空缺?无锡地铁一线建设工程管理人员在蜕变,有思想上的蜕变,也有管理上的蜕变。当前,无锡地铁建设已将安全文明工地建设纳入制度考核,用最严的考核、最严的要求来面对当前最严峻的阶段。“现在无锡地铁具区路车辆段项目,就是‘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现场超40万平方米的区域,高峰期达2000人的施工队伍,以及数百台的机械设备,一个人管不来,就是调动参建各方,对照‘无锡十条’,建立机制,让文明施工管理井然有序。”

  周涛

标签:地铁;无锡;整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