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强大的文化引领力、凝聚力和软实力 “十三五”期间,南京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2020-11-22 1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11月20日,记者从“十三五”成就看南京系列发布会“文化发展”专场获悉,“十三五”期间,南京着力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弘扬历史文化、扶持精品创作、促进文化消费,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强大的文化引领力、凝聚力和软实力。

政府“掏钱”请看戏

打造文旅消费的“南京模式”

  话剧《鸽子》《摇曳的秋千》,越剧《凤凰台》《乌衣巷》……近年来,一出出好戏在南京上演。一些优秀剧目,由政府“掏钱”请戏剧迷们看,让公众花小钱享“盛宴”。

  据悉,从2017年起,南京市财政每年落实1500万元文化消费专项资金,采取直接补贴消费者、积分奖励补贴、绩效奖励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方式,将专项资金补贴给演出市场的供给端和消费端。截至2020年9月底,已评选出15批次531台970场政府补贴剧目,补贴比例10%-50%,直接补贴资金4755万元;政府补贴剧目已完成演出373部683场,累计票房超过2.3亿元,观演人次74万,其中2018年、2019年演出总票房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1.8%和56.7%。

  为了让文化消费更加智能,在南京市文旅局、财政局等部门统筹组织下,由南京市文投集团下属单位南京文创科技公司搭建的“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满足了政府、演出机构和剧场剧院、消费者多方需求,形成了全覆盖、在身边、更懂你的文旅消费智能服务平台的“南京模式”。

  “平台自行研发了大数据分析中心,针对三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第一是政府补贴剧目发放的整体情况的大数据;第二是全国的演出机构和南京本地剧场演出的大数据;第三是消费者在南京文化消费行为的大数据。我们经过三者的分析,形成完整的数据报告,既能够方便政府知道补贴的钱具体发到了哪里,也能知道什么样的演出在南京市场更受欢迎。”南京文化消费智能服务平台负责人龚龑龑介绍。

大街小巷的文艺微展

让市民感受金陵韵味

  南京,一座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文学之都,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各个角落留下了深深的文艺印记。在老门东、熙南里,在莫愁路、颐和路……处处都弥漫着独具金陵韵味的文化气息。

  为了展现南京艺术发展的脉络,让市民们感受到南京城市的历史发展变迁和新时代文艺发展业态,今年,南京市文联会同市文旅局等相关单位,进一步整合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新文艺群体创设的文艺微展馆、工作室、艺术培训中心等各自的艺术特色,以“街巷遇展馆,生活见艺术”为主题举办了“见微知著——南京新文艺24+城市微展”系列活动。

  活动联合24家分布于南京各区的微展馆,串联出南·传、北·承、东·尚、西·艺4条各具风格的城市微展线路。24家展馆如同南京的24小时,分布在南京的各个角落里,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遇见艺术,享受艺术。在这座城市,艺术气质不止存在于宏大的建筑中,更在星罗棋布的微展馆和市井街巷里,大家可以“见微知著”与历史文化撞个满怀,也可以和时尚文艺不期而遇。

60座博物馆登记备案

“博物馆之城”呼之欲出

  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在南京,各类博物馆随处可见。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黄琴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增至60座,其中非国有博物馆增至20座,逐步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博物馆数量、类别、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其中,2014年成立的南京市博物总馆,汇聚了南京市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渡江胜利纪念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8家市属文博馆所,2017年,成功进入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截至2020年10月,南京市博物总馆收藏藏品共计9.1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5万件(套)。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博物总馆在藏品收藏保管与保护、陈列展示、科学研究和教育推广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和丰硕成果,五年来共接待观众1942.2万人次,共举办展览348个、社教活动1729场。

  据悉,南京正推进南京名人馆、南京党史综合设施、南京城墙博物馆、南京世界文学博物馆、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广场等文博场馆建设。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百花齐放”,“博物馆之城”呼之欲出。

标签:消费;南京;文旅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