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14 09: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13日,苏州市姑苏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志栋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姑苏区将坚决扛起“硬核”担当,把高标准、高质量、可持续要求贯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更新全过程,用精品思维和“绣花”功夫建成品质高、产业强、环境优、人文兴的魅力古城,使产业跟上发展需要、环境满足人民期待、风貌匹配城市气质,加快展现具有鲜明姑苏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现实模样。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姑苏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硬核”目标砥砺前行,古城保护切实加强,区域经济平稳发展,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处处楼前飘管吹,家家门外泊舟航。云埋虎寺山藏色,月耀娃宫水放光。”据介绍,为保留住千年古城的风貌特色,过去五年,姑苏区扎实做好古城保护工作,推动出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完成古城54个街坊控规修编和40个街坊城市设计;建成古城保护和管理大数据中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提升六大工程深入实施,平江区重点功能区保护修缮全面启动。“非遗三部曲”原创舞蹈连续三届获省“五星工程 奖”,新增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代表性传承人7人,园林版浸入式昆曲《浮生六记》享誉中外,观前街获评首批江苏省老字号集聚街区,打造了双塔市集等一批打卡胜地。去年,姑苏区还创新设立姑苏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首期募资14亿元。项目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10条夜游、研学等文旅融合精品线路反响热烈。

  面向“十四五”,报告描绘了姑苏古城发展新蓝图,将着力打造高质量核心功能城区、打造高标准全域旅游城区、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城区。

  2021年,姑苏区将在古城更新上焕发新活力,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资源优势,以更高自觉、更大合力加强传承保护,擦亮古城名片。同时,在城市品质上展现新提升,按照“城市客厅”标准,加快推动古城空间拓展、品质提升和功能完善,打造有颜值、有质感、有温度的宜居环境。(陈煜)

标签:姑苏;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