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渭塘镇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交出高分答卷 开启奋进新篇
2021-01-12 16: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文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2020年10月10日部署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党委预先筹备,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决心以换届为契机,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面貌。截至2021年1月10日,全镇12个村(社区)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任务,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足额当选率100%,交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高分答卷。

面上部署,点上指导,调整最优“备考状态”

  提前部署基础“牢”。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挂钩联系指导换届制度,切实增强抓好“两委”换届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

  排摸研判底数“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座谈等方式,对班子运行情况、“两委”成员现实表现等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逐村逐社区形成报告。

  精准指导程序“明”。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组织集中学习、重点问题提醒、上门沟通辅导,并通过分支部学习会、老干部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等形式,加大换届正面宣传,形成“面上重视到位、点上准备到位”的良好氛围。

优化结构,强化导向,选出最佳“精兵强将”

  坚持“选好头雁、调优结构、树好导向、因地制宜”的原则,配优配强“头雁队伍”,新配备党组织副书记10名,强化优秀专职网格员进“两委”的导向,按需配备“两委”职数,实现了“两委”班子结构“三升一降”。通过此次换届,顺利产生68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其中书记12名,副书记14名,委员42名。

从严把关,从细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切实按照“两委”换届流程推进工作,将“严”字贯穿始终,把细节监督到位。

  严肃换届纪律。贯彻落实“3个100%”的要求,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严格业务把关。召开各村(社区)换届业务培训会,落实选举工作责任制,做到挂钩指导领导任务清、具体负责同志业务精。加强与纪检、民政部门的互联互通,合力指导把关,实现过程全部留痕、材料逐份过堂,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严谨公开透明。落实推荐办法公示、预备人选名单公示等环节,有效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对不确定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成功。

  下一步,渭塘镇将继续对照“程序图”,把握“时间轴”,抓好“关键点”,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集中培训,助力班子成员以新面貌、新气象,推动渭塘镇高质量发展在新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文良

标签:备考状态;两委;调整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