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疾控发布中秋国庆疫情防控提醒
2021-09-15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市民外出旅游、探亲访友、亲友聚餐等活动将更加频繁。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居家出行提醒。

  居家时,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不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动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食物中毒。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有外出旅行计划的朋友,出行前关注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尤其是中高风险区疫情动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如果旅行目的地有辖区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回宁后将分情况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要求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或居家健康监测。

  如非必要,避免前往境外,目前境外地区(除澳门外)均为高风险地区。

  乘坐客车、公交、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保持手清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餐饮次数,减少交谈。

  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如果前往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科学佩戴口罩、消毒等防护措施。

  参观、游览购票选择在线实名制预约或购票。提前了解掌握目的地景区门票预约和客流限制等情况。尽量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

  出行途中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根据诊疗情况取消或中止出行计划。

  出行归来,继续做好14天的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聚餐时,提倡室外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提倡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避免多人聚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注意保持适当距离。

标签:聚餐;出行;公共交通工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