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您辛苦了!
2021-09-09 16: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表达感恩之情,东航江苏公司飞机维修部航线一车间维修人员汪云帆来到单位,将一束鲜花送给了自己的师父朱曙清。“师父,您辛苦了!”小汪说,特别感谢师父,就像自己人生中的灯塔,为他指引方向,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0年8月,汪云帆刚刚入职,已工作了14年的朱曙清成为了他的带教师父。“在与他初次见面时,黑框眼镜下那严肃干练和略带疲惫的眼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许是常年从事机务工作,在师父的眼神中,他读到了严谨和认真。汪云帆谈起对师父的最初印象时说道。

“传、帮、带”一直是机务人的宝贵财富,更是机务系统长久以来的优良传统。每一位年轻员工入职时,都会给他们每人指定一位业务素质良好的前辈做他们的师父,并签订师徒带教责任书。师父们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将工作技能、机型知识、维修作风、为人之道传授给徒弟们。

在刚入职的那段时间里,汪云帆总是跟在师父身边,牢记师父的每一次工作示范和每一句注意提醒。在开展飞机日常维护时,每一个重要部附件,朱曙清都会耐心地为小汪讲解检查测试过程中的细节以及它在整个飞机中的重要作用。“刚进车间时,就听说大家对我师父评价很高。在与他朝夕相处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师父果然名不虚传!”汪云帆坦言,能够遇到这样一位优秀的师父,感到非常幸运和开心。

闲暇之余,朱曙清还会常常关心汪云帆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巧合的是,他们都来自江苏泰州,冥冥之中更为这份师徒情增添了一份别样的亲密。

作为一位飞机整机放行主管,朱曙清除了是汪云帆师父,还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去年初冬的大雨之夜,雨水加上寒风沁人肌骨,朱曙清带领全组人员冒着风雨坚守在机坪,排除一架飞机左发HPTACC(高压涡轮间隙控制活门)漏燃油故障。印象最深的是,师父脱去手套只为打内部保险时能更加精准。给师父打手电照明的汪云帆,看到师父冻得通红的双手,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敬业和奉献。一直通宵奋战到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排故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谈到自己的徒弟,朱曙清说:“我跟汪云帆之间传统意义上的‘师徒关系’只存在于他刚入职的那半年。但是,这种情份可能注定就是一辈子的。”长年累月与飞机打交道,承担着守护安全的重要责任,这成了他和徒弟之间维系这深厚情谊的重要基石。“工作上要更稳妥,更精细。生活上要更多彩,更充实。”这是朱曙清对徒弟汪云帆最真诚的祝福。

9月10日是教师节。在中国民航机务群体中,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们,他们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但却在工作中传道授业解惑,停机坪成了他们不变的讲台,一对一、手把手、心贴心地将自己所掌握的技能和经验倾囊相授,让“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在这个感恩师长的节日里,向他们致敬!

标签: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