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元旦正式施行 “64条”护航“最南京”城市名片
2020-12-24 23: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宁仁轩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宁仁轩 记者 孙海燕)2021年1月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本次修订实施的《条例》共7章64条,将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南京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文化旅游魅力、打造城市名片,提供必要的法治保障。

《条例》破解景区“最难点”

  随着风光带的不断发展,景区商业气息过浓、业态管控乏力、经营内容和手段同质化明显、执法效率不高、文旅商融合不足等问题逐步暴露,与夫子庙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及秦淮风光带的整体定位也越来越不协调。

  “面对文与商的碰撞、新与旧的对比、品质提升与发展瓶颈的矛盾,为景区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法律支撑,依法强化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法规的修订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一级巡视员陈雷告诉记者。

  据悉,《条例》实施后,秦淮区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景区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风光带管委会主任金宝强告诉记者,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他们将做好执法部门、景区商户等多层次的培训,利用宣传视频、“秦淮发布”、微博等平台做好线上线下宣传,使商户和管委会形成合力,为景区的规范化管理助力。同时将依托法治宣传基地、街道人大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普法宣传,组织专题学习和辅导讲座,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开展专门的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景区规划建设、风景名胜区保护利用、特色街区规范管理及监督责任落实等情况。同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执行《条例》监督中的作用,邀请代表参与《条例》的视察和专题调研,了解和掌握《条例》实施的真实情况,了解群众对《条例》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力督促《条例》的贯彻落实。

擦亮“最南京”城市名片

  近年来,在地方立法的保障支持下,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建设美丽古都核心区”的目标,不断提升品质,放大品牌影响力。

  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过去几年,景区建成了中国科举博物馆、门东街区一期、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等,引进了网络文学谷、万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对内秦淮河东五华里夜景进行了提升,实现了景区旅游公厕智能化和文化主题改造。同时,景区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商贸、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不断擦亮已成功举办34届的“秦淮灯会”这一金字招牌,其中,“秦淮灯会彰显文旅融合新生态”被文旅部评为“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经典案例之首。在依法加强诚信建设方面,景区也结出硕果,2018年,获评江苏省诚信示范街区。

  夫子庙管委会主任金宝强表示,地方特色立法为提升景区管理服务品质提供了保障,景区将围绕《条例》赋权及要求,整合执法力量,实施精细化网格管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十四五”期间,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将围绕‘特而精、最南京’的目标,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创建国家级文旅商融合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全国旅游景区管理标杆,全力打造一个有文化、有情怀、有特色,在全国独具魅力、独一无二的景区。”夫子庙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景区将在《条例》的助推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旅商深度融合、提升景区管理水平,特别是要坚持保护更新与活化利用相结合,保留片区传统历史风貌、街巷肌理和烟火气息,修缮整治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展现原生态的老城南生活,实现人与城、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共生。 

标签:景区;最难点;条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