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的爱与被爱
2020-12-24 22: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中国好人”的爱与被爱

  今年57岁的方述怀,南京溧水区东屏街道长乐村人,入选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30多年来,他坚守战壕中的生死承诺,悉心照顾牺牲战友的双亲。

  1981年10月,18岁的方述怀应征入伍。3年后,方述怀所在部队奉命开往老山前线作战。在那里,他遇到了老乡韦仁义,并与他约定若有人牺牲,活着的人要把战友的遗物带回家,代为照顾双亲。12月24日,身为炊事班副班长的韦仁义前往阵地送饭途中,遭遇敌军炮弹袭击,壮烈牺牲。1985年11月,方述怀复员回到溧水后,与其他几位战友一起,到当时的东庐韦家大村看望韦仁义的家人。韦仁义的双亲在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已一夜白头。“您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儿子,以后就由我来照顾你们二老。”从那天起,方述怀主动担起了照顾牺牲战友双亲的责任。
  方述怀的诺言一守就是30多年。他把韦仁义家当成自己家,几乎一有时间就去看望老人,和他们拉家常、话心事;老人的牙口不好,吃不了硬东西,他就买些新鲜蛋糕送过去;每个周末,他都会做一碗红烧肉,炖得糯糯的,送去给老人吃。
  后来方述怀和韦仁义的妹妹韦秀英结了婚,方述怀把二老从农村接到了溧水城里自己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一同居住。
  1997年,方述怀的岳父直肠癌晚期,提出要回农村老家,方述怀就每天下班后骑自行车赶近9公里的路回去照顾。韦秀英说,照顾双亲,方述怀比她还要上心、贴心。一年多的时间里,方述怀早出晚归,坚持陪护在病榻前。1998年,韦秀英在工作中因意外导致一只眼睛失明,方述怀时时陪伴在妻子身边,承担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活。2019年,方述怀96岁高龄的岳母去世,妻子因病需要长期治疗,方述怀一人支撑起了家庭,从未忘记当初的承诺。“我俩的爱情不辛苦,很平凡,很甜蜜。”方述怀这样描述他和妻子的感情。
  方述怀对家人有情有义,更对工作兢兢业业。“我是抓农村环境卫生的,这些年在奔小康的路上,村民们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溧水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方述怀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充满自豪,“大部分村民都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治理,垃圾不乱扔不乱倒,做好自家门口的日常保洁。我经常到农村去,与村民在一起,时常听到一句话,就是‘村上环境好了,离小康路越来越近了’。”
  今年初,方述怀主动要求前往防疫一线,配合公安等执法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每天要检查一千多辆过往车辆,在寒风大雪中一站就是一整天。从高速卡口,到转战社区,守望隔离户,再到各街镇中转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方述怀一心扑在防疫消杀工作中。
  工作之余,方述怀喜欢写作和摄影,著有诗集《我缠着故乡的土地》,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南京溧水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方述怀热爱文学,文学也带给他慰藉,给了他最长情的陪伴。
  在部队时,方述怀曾冒着炮火奔赴前线阵地采访,报道将士们的英雄事迹。他在自卫反击战期间创作的诗歌《哦 书亭》被收入由昆明军区政治部选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镌刻在焦土上的诗行》,《哨所》在《国防战士》发表。
  方述怀是一个接地气的诗人,常用诗人的眼睛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他的诗在生他养他的土地上诞生,是他对时代的赞美,对生活的感恩和期待。亲情、爱情、战友情始终贯穿于他的诗中。他在诗中怀念曾经的军旅生涯和并肩战斗的战友,在诗中讲述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和基层群众的故事,在诗中为美丽的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惊喜,也在诗中抒写和妻子的爱情。
  方述怀的诗,是在现实土壤中生长出来的烂漫山花,他还会继续用自己的笔拥抱生活、歌颂生活。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标签:述怀;溧水;战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