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江苏这五年】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2-23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1
听新闻

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南时报讯 始终站在开放前沿的江苏,5年来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稳规模、优结构、转动力,积极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对外经贸活动好戏连台。今年10月,苏港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举行,双方将加强新贸易方式、新业态合作;11月,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双方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上更加紧密合作;12月,第十二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召开,聚焦“后疫情背景下‘走出去’的新机遇和挑战”。
  一场场活动,彰显的是江苏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姿态,同时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举措,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江苏进出口规模连续17年居全国第二位,贸易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全省货物进出口43379.7亿元,与2016年相比,4年间年均增幅3.6%;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首次过半,达51.6%,较“十二五”末提升7.8个百分点。2019年,服务贸易进出口占全省对外贸易比重为8.0%,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占比44.5%,较“十二五”末提升19.2个百分点;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连续11年保持全国领先;技术贸易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达9.1%,位居全国第四。
  得益于贸易结构的优化调整,江苏外贸表现出强大韧性。南京海关统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1-10月,全省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好于全国0.1个百分点,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10月当月,全省货物进出口3949.1亿元,同比增长4.4%,全省单月的进出口、出口、进口三大指标已连续4个月全面正增长。
  “十三五”以来,江苏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全国领先,2016-2019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27.8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为16.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69.5%,较“十二五”末提升22.8个百分点。今年1-10月,按商务部口径,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90.5亿美元,同比增长5.3%,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按省统计口径,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36.0亿美元,同比增长9.9%。
  外资总部加速集聚。近日,36家企业被认定为我省第十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截至目前,全省共分11个批次累计认定29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总部经济的重大项目,苏州自贸商务中心10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苏州自贸商务中心项目未来将不断吸引各类总部企业入驻,打造成具有园区特色的总部经济产业载体,更好地助力园区企业融入长三角。”项目负责人恒泰集团董事长余国华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标签:进出口;外资;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