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南京交出满意答卷
2020-12-23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昨天下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扬就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作了介绍。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南京市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六稳”“六保”任务,聚焦全市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和八大产业链主攻方向,切实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大金融资源供给,强化企业金融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尽快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正常轨道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已经突破4万亿元,贷款余额近3.8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保险业保费收入实现了近20%的增速,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2%,金融业在全省的首位度进一步巩固,南京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得到稳步提升。

  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订并实施金融支持“四新”行动的“1+N”工作方案,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政银企合作活动,推动金融机构为“四新”项目、地标产业、科创企业等实体经济提供授信或意向融资超过万亿元。

  吕扬说,由于强化了渠道融资服务,企业融资的获得感和便捷度进一步增强。推出了民营企业转贷基金“零成本转贷”,今年前11月,转贷基金累计转贷5247笔,服务企业3374家,转贷金额256.37亿元,为2972家企业实际免息约4700万元。

  吕扬表示,今年以来实施了企业上市“宁航行动”计划,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再上新台阶。设立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南京),高频次开展科技金融路演中心、资本市场学院培训活动30场次。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3家已经过会,创近三年新高。目前,在审在辅导企业达59家,同比增长44%,入库拟上市企业约400家,同比增长300%。南京市企业通过境内股票市场首发和再融资超过600亿元,通过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净增加近2500亿元。

  下一步,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等部门,更加注重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更加注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运用,更加注重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进一步营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创新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金融业持续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标签:实体经济;南京市;地方金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