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活动缤纷亮相
2022-08-23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四楼报告厅举行。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9月16日晚,“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宿迁牡丹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将在宿迁隆重举行。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了第十二届,是曲艺界高度关注、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翘首期待的重要奖项,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发掘曲艺人才、繁荣曲艺创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提升曲艺艺术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成为引领曲艺艺术发展方向的重要标杆,奖项的关注度、影响力、示范性不断提升。

  本届牡丹奖共收到472个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日前,牡丹奖终评工作已在京结束,评奖结果在经过公示、报批等环节后正式发布。

  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促进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已成为当代中国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交流的平台,曲艺艺术研究理论创新的基地、曲艺拔尖人才培养提高的摇篮,成为曲艺惠民服务、回报社会的窗口,成为颇具影响的中国特色艺术品牌。

  本次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共包括12项活动,涉及颁奖仪式、主题采风、名家讲坛、惠民演出、实地采访、培训研修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突出了惠民底色,又彰显了曲艺特色。本次颁奖仪式以“牡丹花开新时代,曲艺盛会为人民”为主题,可谓“牡丹真国色,花开动宿城”。

  此外,颁奖仪式前后还有11场活动,分别是7场演出、1次采风活动、1次名家讲坛、1次媒体记者实地采访和1个研修班。其中,“乡音乡韵乡情”——中国曲艺之乡(名城)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水韵河音精萃”——大运河流域非遗曲艺优秀曲目展演、“吴楚佳音雅集”——长三角评话评书名家新秀展演等3项活动日前已完成。这些活动是曲艺界发掘乡土文化、根植乡域优势、唱出乡音特质的集中体现,也为颁奖仪式进行了预热。

  接下来的8场活动都将在9月举办。9月14日,“楚汉雅韵”——宿迁市获奖优秀曲目汇报展演将在宿迁市宿城区政府礼堂举行,宿迁老中青三代曲艺家联袂献演,展示宿迁曲艺的发展成果;15日,在“喜迎二十大 共建大运河”——曲艺名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运河采风创作活动中,名家们将通过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大项目建设工程的调研采风,充分感受宿迁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朝气蓬勃的火热生活;6日至17日,“美丽中国看名城百家媒体话曲艺”活动举办,媒体记者将走进宿迁实地采访、座谈、研讨,助力城市文化传播。

 (顾星欣)

标签:牡丹奖;曲艺;颁奖仪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