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八仙桌”、一碗“茶水”议出高淳茅山村新气象
2022-08-23 17: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珵 刘叶 吴雨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南京市高淳区茅山村以党建为引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一张“八仙桌”、一碗“茶水”,将“援法议事”活动与“法治乡村”建设紧密融合,积极探索实践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乡村治理“1+6+N”新路径,推动乡村治理更加精准、有效。

  一是优化议事结构,提升乡村治理品质。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援法议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议事原则,规范议事流程,确立议事范围,组建“八仙桌议事会”,建立“民生议事堂”,广范吸纳村“两委”干部、“三官一律”、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调解员、乡贤等为议事会成员,共商共议村域发展。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茅山村党总支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出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工作思路。“八仙桌议事会”成员和村民代表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对照“援法议事”活动内容,结合村域实际,商议确定坚持走以党建为引领,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美治“六治”为抓手,以社会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爱心服务为助手,全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二是丰富议事内涵,提升乡村治理质效。固定每月25日为“援法议事日”,每到这一天,“八仙桌议事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便围坐在“八仙桌”周围,喝着茶水,你一言我一语,对村域事务和群众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商议。2020年10月,部分村民针对村里群众办理红白喜事存在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向议事会提出了规范“喜事堂”运作,修订完善文明倡议相关建议。议事会成员通过进网格、访农户,实地了解村上是否存在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等现象,汇总形成议事议题,提交议事会进行商议。11月25日,召开“八仙桌议事会”,商议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确定理事会成员由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中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专门负责村里的红白喜事,负责“喜事堂”规范运作,并进一步完善“喜事堂”文明倡议相关内容,明确了红白喜事办理标准,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群众的表率,坚决落实好上级的规定,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以自身实际行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社会新风尚。近年来,茅山村先后通过“八仙桌议事会”商榷解决社会治理、移风易俗、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等各类居民自治议题30多个,以法治赋能乡村振兴,议出了茅山村新气象。

  三是拓宽议事载体,提升乡村治理实效。将“援法议事”活动与普法宣传相互融合,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载体,因地制宜修建了“援法议事”长廊、议事公开栏、法治文化广场,把议事内容、议事结果、办理成效等及时向群众公布,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和评议。同时议事会将“八仙桌”搬到了议事长廊、议事广场,邀请村干部、党员、网格员与村民拉家常说事情,收集民情民意,积极营造村情民情情情知晓,大事小事事事关心的议事氛围。2022年5月,茅山村党总支为深化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进一步拓宽议事载体,搭建多元议事平台,与江苏丰典律师事务所签订乡村振兴法治共建协议,建立“议事超市”,为村民出售覆盖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心理咨询、宣传教育等“点单式”服务项目,任由群众“按需选购”,从源头为群众提供了高效、快捷、便利的社会服务,实现法治保障“零距离”。

  “援法议事”在茅山村落地以来,村民的心声有人倾听、村民的事务村民商议、村民的诉求依法解决,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效性得到极大提升,有效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法善治新风尚。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美丽花园示范点、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

 (沈珵 刘叶 吴雨蒙

标签:议事;八仙桌;法治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