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司法局运用“苏解纷”实现“四零”纠纷调解服务
2022-08-24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文硕 郭明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沭阳县司法局充分推广运用“苏解纷”小程序,逐步实现纠纷诉理“零障碍”、纠纷受理“零距离”、纠纷解决“零延迟”和纠纷调和“零干预”。

  一是“一站式”实时联动服务,实现纠纷诉理“零障碍”。利用苏解纷实用功能,实时联动,及时公布案件纠纷处置进度,充分发挥出“苏解纷”功能的实用性,实现“案件疑难”的一站式解决。

  二是“一对一”专人受理化解,实现纠纷受理“零距离”。安排专人联系对接调处申请人,通过“调解员+当事人”微信群、微信视频调解等线上调处方式,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纠纷化解服务,在受理案件后及时建立调解档案,“一人一档”高标准办理网上受理纠纷案件。

  三是“高精准”案件分流指派,实现纠纷解决“零延迟”。在案件接处,分派分流,矛盾化解,联动处置方面做到高标准处置、全流程监督,确保在三个工作日内指派承办机构调处,承办机构力争一周内办结(最迟1个月),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让调处诉求“一步直达”,实现纠纷解决的“零延迟”。

  四是“一件事”跟踪监督办理,实现纠纷调和“零干预”,通过“流水线式”办案工作模式,在节省时间、步骤的基础上,及时有效地保障调解申请人的信息安全性,极大地减少调解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外界因素的影响干预,同时调处案件的监督更加可控。

 (宋文硕 郭明妹)

标签:纠纷;延迟;调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