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虹桥下读志书
2022-10-16 23: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振羽  
1
听新闻

  每到一地,只要条件允许,必读志书。到了吴江,也不例外。如今志书,资料汇集有余,可读性亦多难如人意。过往古旧志书,虽然简陋,但文字大多讲究,图片也很朴实,往往有不少令人欣然意外的信息,如《吴江历代旧志辑考》一书。

  吴江置县,始自五代后梁开平年间。再往前推,公元前474年,越王勾践伐吴,追杀夫差,曾至松陵。李唐始置松陵镇。909年,吴越钱鏐划吴县南地、嘉兴北境,设置吴江县。元代吴江,人口繁盛,经济发达,由县升格为州。张士诚渡江南来,割据称雄,一度掌控三吴。朱元璋听从刘基建言,在战胜陈友谅后自湖州围剿张士诚,徐达等挥戈奔突,张士诚被俘押送南京。

  1369年,洪武二年,朱元璋深思熟虑,决定吴江由州又变为县。此一动作前后,有大量吴江人众迁徙他乡。朱明绵长,江南富庶。明清易代,太湖周围抵抗激烈,吴梅村曾避乱矾清湖,对此有文字记录。1726年,雍正四年,吴江分为吴江、震泽两县,直到110年前,历史步入民国,吴江与震泽方又合并归一。30年前,吴江撤县为市。10年前,吴江撤市设区,下辖十镇,松陵,同里,盛泽,横扇,七都,震泽,桃源,芦墟,黎里,平望,都是名镇重邑,各呈异彩,富甲一方。

  七都之内,曾有六都,有儒林之誉。《儒林六都志》编纂者孙阳顾说,自宋元来,人文独盛,衣冠甲第冠于一邑,故以“儒林”名六都。孙阳顾的这番话,实际上,不止局限于六都,以此喻指吴江全域各镇,也很恰当,并非虚言。

  吴江志书编纂,起步不算太早,大致在元末明初,较早是洪武时期窦德远的《松陵志》,景泰与弘治年间有莫旦的《松陵志》《吴江志》,成化年间有史鉴的《吴江县志》,嘉靖年间有徐师曾的《吴江县志》。柳亚子也曾热心志书修纂,参与其中,王彬彬称这位南社领袖人物有“狂奴故态”。“狂奴故态”是光武帝说自己的老同学严子陵的话。

  吴江志书,除了常人印象中的县志之外,还有近乎笔记体的志书,也很引人注目。如《松陵见闻录》,是清代王鲲所撰,为吴江、震泽合志,被誉为萃“两邑志乘,汇为一编,鲜有靡遗,洵足征信于后世焉”。如晚清民国费善庆编纂的《垂虹识小录》,费善庆是一位医家子弟,晚患眼疾,却有史家意识,终成此书。有意思的是,毕业于东南大学的著名小说家范烟桥,世人多知他著有《中国小说史》,主编过《星光》《珊瑚》,创办过《新吴江报》,其实,他还编纂过《吴江县乡土志》。

  吴江地处吴越江浙交界,是江南水乡,湖泊众多,如盛湖、分湖、舜湖,等等等等,多为太湖派生出来。明代卜梦熊编纂有《盛湖志》,这一卜梦熊是万历年初举人,乡试之后,场屋坎坷,会试不售,他放弃科举,纵游山水,工诗善画。有人买画,他一概拒绝。他说,“山水灵物,丹青贱役,不解画俗,卖画俗,吾游戏自娱而已。”清代徐达源与其妻吴琼仙是袁枚的学生,他与洪亮吉也多有交集,编撰有《黎里志》,对洪亮吉来黎里、清初江南巡抚土国宝屠戮黎里平民,都有记录。此次来吴江,到盛泽黄家溪村,此村还有村志,令人讶异。实际上,明代史册就撰有《黄家溪志》,清代钱墀撰有《黄溪志》,这些村志的序言,都言之有物,颇见功夫。

  明代陈克礼还编纂有《平望八景志》,此志书的序言如此说道:“雪轩陈公克礼世居平望……惜载籍无闻,不无憾焉。乃述父老相传,以为此地略无山林间隔,四望皆平,故名平望,若可近乎理也。然虑其相传之舛谬,又引颜鲁公《登桥题驿》诗以实之,则平望之名可据,足以遗后世而不泯矣。又恐世远年湮,不无变迁,复记桥梁、寺院之创始,大川、人物之显奇,隐仙、异迹之胜概,衙门、仓库之存革,宣咏歌以赓次,取八景以联诗,将以永其传而不朽,虽变迁而可征也。”

  《湖浦志》也是一部村志。此外,还有《儒林六都志》《湖隐外史》《分湖志》等,真是琳琅满目,让人缭乱眼花。《分湖小识》是柳树芳所编纂。柳树芳字湄生,号胜溪居士,他搜罗掌故轶文长达数载,所辑录资料,一一注明出处。他在书中收录了张采、陈子龙、杨廷枢、徐枋等晚明人物隐居此地的史料,尤其对杨廷枢被拘捕时在舟中血书其衣的描述,详细生动,栩栩如生。这些人物,我的《吴梅村传》都有涉及。

  《韭溪志稿》的作者是秦廷宝,他在带领乡邻们抗击太平军时因受重伤慨然投水而死。横扇镇东,有一溪港村,穿村而过的小溪就是韭溪。为何叫韭溪?《吴江志》载:越伐吴,方会食,谍知吴杀子胥,即进兵,弃韭于溪,故名。另,《松陵别乘》《松陵文征》《松陵文献》《吴江耆旧传》《同里先哲传》《舜湖纪略》《吴江水考》《吴江运河志》等,也都各有千秋,从一侧面显示此方水土的曾经风华。《四库提要》《江南通志》都对《吴江水考》给予高度肯定,称誉道,“今观其书,于治水条规,颇为明备”,虽然它“支派曲折,尚不能一一缕载也”。

  这些志书,多有序跋,细说缘起,交代内容,明确规范,较少浮语虚辞,大多实事求是。有意思的是,多地都有八景名胜之说,吴江自然也不例外,松陵、同里、震泽、平望、盛湖、庞山、水月禅院、梅墩、韭溪、黎川等都有八景,六都则有十八景,圆明寺比较谦虚,说是小八景,都有黑白绘图,雅致生动。

  大词人姜夔有一七绝《过垂虹》:“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姜白石此首七绝,是他在1191年即宋光宗绍熙二年除夕,携小红由石湖范成大家,乘船归湖州,路过垂虹桥时所写。垂虹桥东西长千余尺,前临太湖,横截松陵。河光海气,荡漾一色,乃三吴绝景。元人陆友仁《砚北杂志》载:“小红,顺阳公(即范成大)青衣也,有色艺。顺阳公之请老,姜尧章诣之。一日,授简徵新声,尧章制《暗香》《疏影》二曲,公使二伎习之,音节清婉。公寻以小红赠之。”吴江松陵读志,想望南宋故事,兴致盎然。

标签:吴江;县志;江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