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区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为乡村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2-10-12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晓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感谢‘法治体检’帮我们解决了时隔两年多的难题!”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某医药企业负责人拿到了自2020年1月以来被拖欠的全部款项。

  在今年的乡村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中,城东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吴国忠在走访时发现,某医药企业有一笔近50万元的买卖合同,由于疫情原因等,仍有12万元拖欠两年多迟迟未履行到位。吴国忠当场为企业拟起诉状,随后又代表企业与债务人多次沟通,前后仅用时一周便实现了企业的合法债权,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问题。“乡村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比大企业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我们做实做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重点。”天宁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副主任汤鹏峰说。

  据悉,今年以来,为深化“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熟悉基层、贴近乡村的优势,常州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全面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乡村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排查化解纠纷解难题。各基层法律服务所深入企业,对企业内部矛盾开展大排查、大调解,重点聚焦企业债权债务化解、劳动薪资纠纷和合同履行争议等风险多发领域开展法律问题排查。对于排查中发现有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介入、主动服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最基层,为企业发展扫除隐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法院委托调解的涉企案件,引导当事人采取诉前调解方式,快速有效解决纠纷。

  推进法治体检防隐患。市司法局与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联合成立市和辖市(区)两级8个“法治体检”服务团,共计179名服务团成员。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潜在法律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分析乡村中小企业疫情期间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为企业列出“法律风险清单”,并一一授之以防范措施和法律对策,显著提高乡村中小企业防范风险和依法经营的能力。截至9月底,服务团已走访企业180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出具风险预防报告、把关审查合同等法律服务768件,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达350余万元。

  精准普法宣传强基础。为企业提供送法入企服务,重点宣传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当前卫生防疫涉及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企业职工法治意识。把握重点人群普法,有序组织乡村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法律明白人”,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以案释法”等公益法律服务,帮助乡村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法合规经营,高质量低风险发展。

  (吴晓燕)

标签:基层法律;体检;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