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法、你纠错” 雨花台区“情景”考核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2022-10-12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戈贵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执法人员衣着不整、收受贿赂、没有履行告知义务、扣押没有给出通知和清单、收取罚款没有给专用票据……”近日,一段特别的小品正在上演,台下观众则对小品内容“指手画脚”,台上的专家对观众提出的意见归纳分类并点评。原来,这是南京雨花台区司法局举办的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轮训班的最后一个环节——“我执法、你纠错”。通过情景演出,让参训的执法人员运用所学知识发现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创作演出人员全部来自雨花台区城管局执法大队,观众则是来自各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为提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雨花台区司法局举办了此次轮训班,分4次集中授课,授课内容除《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等基础法律法规外,还有《江苏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试行)》《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等涉及实操的课程,授课人员有知名律师、院校专家、行政机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为执法人员进行授课。此次轮训,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有110余人参加,普遍反映轮训效果良好。

  今年以来,雨花台区司法局扎实开展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合同),坚决杜绝执法外包现象,经过两轮清理,合计清理协议76份,全区无执法外包情况;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专项督查为抓手,规范执法办案流程,狠抓执法办案质量,截至9月共检查街道执法案卷200余卷,占街道案件量40%左右;开展街道赋权事项实施情况专项评估,形成专题报告,经区政府批准后报市委依法治市办;精细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要求,指导街道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工作;按照《南京市雨花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相关要求,加强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截至9月人均参加培训学时不少于60学时;强化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举办街道(园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集训班,累计培训500余人。

  通过专项行动,全区各街道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执法流程更加规范,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显著提升。截至9月底,各街道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1件,没有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戈贵锋)

标签:执法人员;执法;街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