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普法宣传与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发展
2022-10-12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董林曼 吕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新沂市坚持“一地一品”思路,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探索将法治元素融入剪纸、戏曲、摆茶等传统民俗文化和乡土文化,让法治根植于文化沃土,创作出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法治文化作品,走出了一条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法治的种子,就此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近日,合沟镇王桂英剪纸工作室内,十几位同学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自己的法治剪纸作品。没过多久,一幅幅带有法治特色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寓意十足。据了解,新沂合沟镇已被江苏省文化厅授予“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镇内以王桂英为代表的剪纸艺人所剪虫、草、兽、花、鸟、人,形象逼真,千姿百态,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新沂市高度重视剪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通过将传技与传法深度融合,促进法治元素融入当地传统的剪纸文化,既传授了民间文化技艺,又起到了传播法治文化的良好效果。

  “剪纸作为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其蕴含的文化内涵折射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如今加入了法治元素,更是获得了不少群众的喜爱。”新沂民间剪纸艺人王桂英介绍说,“七五”普法以来,她经常带着自己创作的法治剪纸作品到各大中小学校、村居开设法治剪纸培训班,运用剪纸艺术来阐述法治理念,让喜爱剪纸艺术的群众深入了解法治知识。她的两个徒弟于敏、韩瑞红也分别在合沟中学、小学授课,培养中小学生从小热爱民间剪纸艺术,进一步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爱国、文明、法治、诚信、友善”的优良品德。

  2016年至今,新沂市在各类场所开展法治剪纸作品课堂200余场次,4000余人次参与,有效扩大了法治文化的覆盖面。

  (董林曼 吕娟)

标签:法治;法治文化;剪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