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农药之源,增民生之福 ——建行连云港分行开展农药溯源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13 16:57: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长期以来,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一直致力于以新金融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裕农通”平台,为广大农户提供“村口直达”的金融服务。作为“裕农通”体系下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建行连云港分行农药溯源项目不仅为农药溯源商户和农户提供了福利,为农药行业管理提供了便利,更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粮食安全,同时解决了G端、B端、C端的多样需求。

  小屏大数据 执法护农有保障

  2021年3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践行建行江苏省分行“金融服务不断下沉,裕农民通农村”的理念,配合连云港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以农药溯源项目作为突破口,开始了与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的战略合作。

  “在这之前从没有别的银行提出过这种想法,和建行合作,还是创新。”连云港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王队长表示。

  农药、种子、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销售使用,事关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台账,对农资销售进行追溯管理是行业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据了解,连云港市内共有各类农资经营门店将近2000家,这些城乡镇村的农资经营门店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规范化水平不高,因此时常存在假劣农资流通、商户记账错漏等问题,给当地部门执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建行连云港分行在发现痛点后,迅速建立了项目团队,分行一把手李建行长挂帅,敲定项目顶层方案设计;业务骨干在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和灌南县农业产业发达地区进行20余次调研,拜访100余户农资商户,形成了100余页的调研报告,对市场、需求、客户做了进一步的精准素描。在做了充足准备后,连云港分行项目团队约见业内头部方案供应商后,在最短时间内就形成了一套解决方案。该方案统一了农资商户设备形制,改进了业务流程,确保农资销售、台账登记一步完成,电子台账即时发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后台,加强农业综合执法的调控能力;项目还降低了设备门槛,减轻B端商户负担,农资商户按要求完成交易即可免费获得设备。

  此外,连云港分行还将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植入农资经销服务点。“裕农通”是建设银行在不具备传统物理网点建设条件的县域乡镇农村、城市郊区等地区,以与第三方合作为主,利用其在县域乡镇农村地区、城市郊区的自有渠道,为周边农村客户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现金汇款、代理缴费等普惠金融服务的一项业务,农资商户成为“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后,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一系列的金融、非金融服务,建行还为服务点发生的民生交易提供手续费返还,为农资商户带来农资经营以外的收益来源。

  项目推行一年多来,累计发生农资溯源交易电子台账7万余笔,交易金额累计超过4000万元,农资销售台账登记率登记率在70%以上。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累计已有300户农资商户领取到设备,在2022年底前,建行连云港分行还将再部署300台设备,改造300户存量农资商户,将项目惠及商户提升到900户。

  随着使用人数的上升,王队长作为执法一员,能明显感受到许多“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首先,门店电子追溯系统使用率大大提高,门店的形象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也随之提升;其次,通过电子追溯系统,农业部门能够实时掌握农药经营门店农药销售的种类和数量,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量化管理;此外,平台的首批用户覆盖了全市主要农药批发商和全部的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门店,平台能够有效地归集农药经营数据,为行业监管和使用情况提供大数据分析。

  “首批用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能够有力地促进中小农资经营户合法合规经营。很多普通的农资经营户说,你们给一些大户都提供了那个设备,用着很好,能不能也给我们提供一下?”看到商户们如此积极,王队长十分高兴。

  告别糊涂账 现代服务省心力

  海州区鲁化大民农资店的店主解小红就是此次农药溯源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据了解,解小红的店铺一年营业额在500万左右,以前都使用电脑记账,但“不太好用”,以致于“那时候我们都不想做台账”。由于人工记账难免有疏漏,解小红每次遇到执法人员检查时,压力都很大。

  自从去年下半年领到了免费发放的农药溯源设备之后,解小红肩上担子明显轻松了许多。“现在我们做得很好,他们随时来查都可以。”她自信地表示,“按键一按它就打开,数据都在上面,并且要销售的时候,我们三秒钟就可以解决了。”

  “三秒钟”就能解决问题的设备,到底有多好用?据介绍,这台设备的设计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适应农资主体操作习惯和业务习惯。系统主要采用手机应用的操作习惯,能一步操作的绝不会采用两步,用最简单的操作完成农资渠道主体所有的业务操作和管理。往日里繁琐的农药的进销存管理,现在仅需扫码和点击触屏就可完成。

  此外,为了最细致地服务全体客户,并照顾到一些文化水平较低、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客户,贴心的建行工作人员不但会在发放设备前举办培训会,在上门安装时进行一对一指导,还专门组建了线上运维群,保证每天16小时线上答疑,每月至少一次上门维护的工作。截至目前,建行连云港分行的工作人员已经依据地区组建了4个运维群,覆盖客户人数达200人,光是今年,就已经举办了超80次沙龙活动。

  有了农药溯源设备后,不仅对商户来说降低了管理难度,对购买农资的种养殖农户来说,也在无形中降低了“打假成本”。因为农资商户进货都需要登记,只有正规的产品才能在平台上登记成功,“像常见的假农资会使用其他的二维码,那它在我们的系统就是登记失败的,假货无法上架,所以就无法销售。”建行连云港分行业务员胡晟源解释道。

  随着设备的推广,一直以来存在于传统农资市场的赊账交易模式,也彻底宣告了结束。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通过农资经营主体、服务农户的交易流水、账务等数据,建立了农村授信网络,并联合省农担公司提供普惠支持,为农资经营商户、种养殖农户提供优质低息贷款,缓解资金压力,打通了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8月,该行直接或者间接地通过农药溯源项目投放的涉农贷款已近2000万,贷款成本最高不超过4%。

  除金融服务之外,非金融服务也变得“触手可及”。建行连云港分行已联合移动、联通等电信服务商为农资经营主体赋能,增加电信业务办理能力,极大地促进了乡村信息化自发建设,使更多农业主体享受到信息化服务。新坝镇平兴农资店店主夏兴楼表示,由于自己所在的农村与建行距离较远,所以在领取农药溯源设备之前,与建行来往有限,但在收到新设备之后,发现建行还能帮忙办理不少生活服务,“什么交电话费、电费、水费都可以,感觉很方便。”

  打出组合拳 开创共赢新格局

  此次农药溯源项目,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平台、五种网络、多种业态”的综合解决方案,在全国率先构建农资溯源政银合作新格局,形成行业监管、金融服务和市场主体三方共赢的局面。

  “一个平台”指的就是农资销售渠道平台。农资销售渠道是目前极少数的扎根每个农村的成熟网络,它兼具高频高粘性场景和基础服务平台两种特性,且农资经营主体认知程度普遍较高,是建设银行裕农通平台的优质载体。由行业监管部门筛选、组织优质农资商户参与项目,由建设银行负责对接指引,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客户粘性。

  “五种网络”则分别指的是乡村授信网络、数字化服务网络、物流服务网络、农产品销售网络和绿色发展网络。

  其中,发展物流服务网络,在平台引入物流代理业务,对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有着独特优势。目前,连云港市东海县已开始“裕农通+农药溯源+邮政”项目建设试点。

  至于农产品销售,建行连云港分行将引入城区头部B端商超企业,依托“裕农优品”平台,由本地向全国、由零散向品牌化搭建一套农产品销售网络。

  接下来,农药溯源项目还将依托相关法律,基于农资经营平台,对农村地区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商业化运作农药废弃物回收产业,强化绿色发展网络。

  扎根黄海之滨,赓续奋斗精神。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责任,持续践行新金融行动,利用数字科技,搭平台、建场景,促进农资市场秩序的不断进步,有效惠及民生,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崭新动能,为广大农民创造更满意的生活。

标签:商户;农药;建行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