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也能“打官司” 南京加快建设百个“宁畅云法庭”
2022-10-17 22: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雨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0月14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及市律协召开关于“宁畅云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宁畅云法庭”布局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真正从实际帮助老百姓减诉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又一“南京名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线诉讼数量增加,在线诉讼的参与度、规范度和便利度需求不断提升,由市法院开发的“宁畅云法庭”利用互联网传输媒介,提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多元化线上诉讼服务,实现互动交互,全方位、全流程、全角度“畅通”人民群众在线诉讼需求的通道,满足“云端”诉讼服务常态化的需要。作为传统庭审模式的“云上”创新发展,“宁畅云法庭”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回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今年8月18日,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律协共同会签了《关于全面推进“宁畅云法庭”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三方将共同牵头,整合资源,先期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协会、30人以上的大中型律师事务所设立“宁畅云法庭”应用端,后期逐步推广,力争10月底前“宁畅云法庭”建设总数达到50余家,最终完成百个“宁畅云法庭”的建设目标。

  推进会上,南京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焱指出,市法院将与市司法局、市律协一道加快推进“宁畅云法庭”推广建设,使“宁畅云法庭”真正做到“能用”“管用”“好用”;加快推进“宁畅云法庭”落地见效,加强在线诉讼活动指引,完善在线庭审规范等,提升诉讼参与人的在线诉讼体验感,根据律师群体和当事人使用中提出的功能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和优化在线立案等多功能的诉讼服务;加快推进“宁畅云法庭”发挥司法为民集成效应,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协会、大中型律师事务所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和帮助有条件的其他律师事务所也逐步建立“宁畅云法庭”的应用端,鼓励和引导律师和当事人就近选择和使用“宁畅云法庭”参加全流程线上诉讼活动,不断提升司法便民的深度和广度。

  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庆表示,抓好“宁畅云法庭”推进工作,要切实深化对“宁畅云法庭”建设工作的理解认识,主动拥抱时代变革,将智慧法院的创新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合力推进“宁畅云”法庭覆盖应用,进一步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凝聚法律服务的整体合力;要悉心维护好新时代南京律师的良好形象,注重加强“云庭审”纪律教育,切实约束诉讼参加人言行。

  会上,江宁区司法局副局长苏克刚、北京市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董伟作交流发言。市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费文斌现场演示了“宁畅云法庭”系统。各区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各区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律师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区属三十人以上律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雨蒙)

标签:法庭;司法局;人民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