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司法局多举措法治护航“夕阳红”
2022-10-17 22: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应智 吴雨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南京市高淳区司法局以全区“敬老月”宣传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银发族”法治获得感。

  一是组建“法润夕阳红”宣讲团。充分发挥“8090”普法青春力量,盘活宣讲资源,依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组成普法小队,科学筹备普法课程,从老年群体易发高发法律问题着手,针对涉老诈骗现象进行广泛、深入、有针对性地反诈宣传教育,截至目前,高淳区司法局已召开《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养老赡养的法律问题》等10余场主题宣讲活动,切实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开展“情暖重阳”慰问活动。国庆长假恰逢重阳节,8名局领导带队分别于10月4日、10月5日下沉至河滨社区、河城村,重点慰问帮扶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家庭的老年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听取老年人的“真心话”和“知心话”,及时有效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

  三是推进“智慧助老”法治行动。强化公证、法援线上办理,努力实现服务老年人“零障碍”。通过“高淳司法”“高淳普法”双微平台、“村居法润民生群”、电话等方式提供在线公证业务咨询、办证指引,行动不便、患病残疾、偏远乡村、有法律援助需求的老年人只需通过“一个电话”,就能预约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面对面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高淳区司法局共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开展法律援助20余次。

  (应智 吴雨蒙)

标签:老年人;司法局;普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