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五十一
2022-10-16 23: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五十一

言恭达

  ▲隶书的结构特点。隶书的点画姿态比小篆丰富了许多,组成隶书的点画不过十几种,但各种碑刻风格各尽姿态。如《曹全碑》《孔宙碑》由于点画悠长,所以结构特点内密外松;《张迁碑》《衡方碑》落笔取势险,简短而有力,所以结构呈现外紧内松的特点。隶书结体一要变化,二要稳实,就是不对称平衡,要在表面不平之中取得势的平衡,亦为“均衡”,要靠结体中的呼应、连贯、参差、错落、挪让、收放、疏密等关系的处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因字立形。隶书的波磔是左右分开,粗看扁平形,实际上须顺乎自然,按字的笔画多少作不同形态的处理。在章法处理上也不能一概而论,如连续几个字长,则适当避让,将其中某些字短些,反之一样,以求协调。总之贵在成局在胸,随机应变。(二)各自成形。隶书的各个偏旁均能独立存在,这是由于它是篆书独立偏旁演变而来,离开整个字形,它可自成格局,得以平衡。(三)点画避让。要使隶书每个字均有不同姿态,就要使点画在整个字的结构安排上处理好避让关系。(四)偏旁错落。隶书的偏旁既可能独立成形,又要错落有致,富有变化,增加韵味。(五)形断意连。隶书书写产生运笔笔势的连续,使点画之间互相呼应。隶书呼应不象行、草书那样有牵丝,但笔断意连的。篆书隶变,自秦开始,从秦隶、汉隶一直至唐,汉字书体的变化终固定于楷。篆书与楷书形体结构都有严格的规范,而隶书在演变中,字的形体表现出不同于二者的特殊性。这一特殊性则要求我们须多阅读汉碑,多研究汉碑,找出规律,运用于个性艺术创作。马国权先生《增广汉隶辨异歌》可供参考。

  ▲由于汉隶风格甚多,隶书中一字异形和民间俗体、伪体很多,所以习隶者在多读汉碑的基础上必须研究字形的源流变化,去伪存真。清康熙年间顾蔼吉编的《隶辨》一书对辨识隶书形体正误有参考价值。至于在创作中遇到在汉隶中找不到的字,那宁可用篆书隶定,而不要将楷书隶定。如“叟”可作“叜”,“貌”可作“貇”。此类字不多,多半是现在通用的楷书是俗体,有些是在魏晋以后产生的俗字,如“辉”可作“煇”,“暮”可作“莫”,“眠”可作“瞑”。汉代还有专用字,如华山之“华”作“崋”,篆书也作“山”字头,不作“艸”;洛阳之“洛”作“雒”。汉隶中有好多特殊写法。当下社会上不少作者良莠不分,流入怪俗,值得警惕!所以,深入临习汉隶,学会思考,“透过刀锋看笔法”。

  ▲唐隶不好学,不应学。唐隶虽看起来体正笔圆,却了无性灵,精神僵化,不像汉隶充满生机。唐隶取汉隶的形式,以楷法入隶,失去了汉隶的精神变化,面目略同,不像汉隶那样千姿百态,精神昂扬。唐隶粉黛甚浓,别体杂出,有意圭角,善用挑踢,无汉隶朴质无华的气息,尤其到武则天时代所造字更为俚俗。

标签:隶书;汉隶;篆书
责编:滕方